字号:

中国代表:各方都应在叙人道问题上展现负责任、建设性态度

中国代表:各方都应在叙人道问题上展现负责任、建设性态度

2020年01月30日 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1月2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9日举行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关于叙利亚人道问题,各方都应该展现负责任、建设性态度。

  张军说,解决叙人道问题必须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应加大人道救援力度,同时致力于从根本上满足人道需求,通过解除单边经济制裁、支持重建项目等方式改善叙人民生存条件,做到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法,统一标准,打击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人道援助应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大46/182号决议,恪守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原则,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不干涉受援国内政。

  对于美国、英国对中国等国家的指责,张军表示,美国、英国滥用安理会平台,对中国等国家的指责毫无道理,中方坚决拒绝。他强调了三点:

  第一,美英指责完全不符合事实。叙人道问题高度敏感,安理会成员进行多次磋商,难以达成共识。中方从始至终努力发挥居间协调作用,争取找到落地的解决办法,最终经反复协商后达成了解决方案,中方为能找到出路并为此发挥作用而感到高兴,中方作用也得到了安理会成员的认可。在这个问题上指责中国不符合事实。

  第二,在叙人道问题上指责中国没有任何道理。由于各方意见不完全一致,安理会不得不反复磋商并进行几次投票。面对几次投票,各国都有权利根据自身立场作出决定。各国必须同美英保持一致的时代早已过去。

  第三,在叙利亚问题上应该负起责任的恰恰是美国、英国。希望各方都负起责任,避免把人道问题政治化,通过真诚努力改善叙人道局势,把人权和人道主义还给叙利亚人民。滥用安理会平台对别国横加指责,无助于解决问题,只能增加对抗性气氛,希望有关国家和他们的代表对此深思。

  张军说,叙利亚当前人道危机是叙利亚人民的不幸,也是国际社会的不幸。政治解决是改善叙人道局势的根本手段。中方支持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推动达成兼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