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朗普签署美墨加协定

特朗普签署美墨加协定

2020年01月30日 0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1月29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在白宫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使这份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新贸易框架正式生效。

  “我们终于结束了北美自贸协定的‘噩梦’”,特朗普在签署仪式上发表讲话称,美墨加协定是一个真正公平互惠的贸易协定,将促进美国的就业、财富和经济增长。

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简称美墨加协定),使这份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贸易新框架正式生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简称美墨加协定),使这份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贸易新框架正式生效。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在上任后,他多次威胁终止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贸协定,批评其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

  2018年9月,美墨加三国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一致,新协定更名为美墨加协定;同年11月,三国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并分别送交本国立法机构批准。

图为特朗普在协定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图为特朗普在协定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墨加协定的谈判曾一度因三国在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汽车关税等问题上的分歧而陷入僵局。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则对协定中的劳工权益、环境保护等条款不满,要求修订协定。去年12月10日,美墨加三国在墨西哥城又签署了美墨加协定修订版。

  《纽约时报》称,美墨加协定的大部分内容只是对已有25年历史的北美自贸协定的“更新”,增加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投资以及货币方面的新条文。这份2082页协定几个关键领域的重大变化,包括在北美生产汽车的激励措施,以及为美国奶农开放加拿大市场。

  白宫的签署仪式选在南草坪举行,并邀请美国农业和制造业的工人代表见证协定生效。特朗普说,该协定是美国制造商和汽车工人的巨大胜利。它将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再提高1.2%,并促进美国蓝领阶层的繁荣。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特别强调了美墨加协定对美国农业、汽车制造的促进作用。声明称,协定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劳工权益保护措施,使美国工人受益,并促进美国企业的增长。该协定将创造近60万个就业岗位,并实现高达2350亿美元产值的经贸活动。

  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缺席了当天的仪式。众议长佩洛西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正是由于众议院民主党人的努力,当天签署的美墨加协定才与修订前的版本产生“巨大差异”。

  《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墨加协定能最终获得美国会通过,是因为白宫向民主党和工会作出了实质性让步。(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