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旅日公共卫生学专家顾艳红:疫情终将被控制的三大理由

旅日公共卫生学专家顾艳红:疫情终将被控制的三大理由

2020年02月01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旅日公共卫生学专家顾艳红:疫情终将被控制的三大理由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大阪医科大学卫生学公共卫生学教室专任讲师顾艳红2月1日以供稿方式接受日本《东方新报》采访,介绍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以及在日本生活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注意事项。

  据《东方新报》介绍,顾艳红毕业于中国东南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科,原中国铁道部北京铁路总医院(现北京世纪坛医院)医师,现为在日博士专家团成员。

  顾艳红首先介绍了冠状病毒的基本知识。她表示,在日本国内,人们患的上呼吸道感染之中,平时有10-15%、流行期有约35%的感染源于四种普通的冠状病毒。此外还有两种由动物传来的有名的病毒,即: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

  顾艳红称,人体与包括病毒等病原体作斗争的最好方法是预防。面对此次疫情,人们要注意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外出时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要用手纸捂住口鼻,不让飞沫飞散。没有手纸时,用臂弯处衣物遮住口鼻。用消毒液消毒日常用品,换空气通风。保持冷静乐观情绪,不信听谣言,维持心理健康。每天有充足的睡眠等。

  顾艳红还提醒赴日游客,根据日本的《感染症法》和《检疫法》,在海关可对指定感染症疑似病人强制进行检查,被确诊后,就可以拒绝入境。另外,进入日本后,如有发烧等不适,可给酒店柜台或者当地保健所打电话或给厚生劳动省打热线电话,在房间内听候指示。

  顾艳红表示,她相信本次疫情最终能够被控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人类有史以来就与各种病毒类疾病进行斗争。中国对这次新型肺炎所采取的措施是很坚决的,力度也很大;第二,在社交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各种信息传递速度很快,错综复杂,加大了人们的恐惧心理。但随着新的事实在不断公布,专业人士也在不断更新知识和加深认识;第三,各国之所以能够快速诊断并作出反应,这得力于中国对此病毒的基因排列的迅速检测并及时公布分享。

  顾艳红最后提醒说,让我们记住One Health(共同健康)这个概念,即面对共同生存于这个世界上的人类与动物健康时,要转换思维,要想到一体防疫,多种不同学科的专业人员,在当地、在所在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彼此合作努力,致力于维护一个利于人类和动物,以及我们环境的最佳健康卫生(One World,One Health。共同世界,共同健康)。(完)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