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弹劾案下周表决 特朗普要等到发表国情咨文后脱罪?

弹劾案下周表决 特朗普要等到发表国情咨文后脱罪?

2020年02月0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日前以两票之差,否决了就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传召证人,使弹劾案审议进程大幅加快,预计最快当地时间5日(下周三)便能举行表决。由于弹劾案需2/3参议员支持才可通过,估计特朗普在共和党人护航下,将被判无罪。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会众议院就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进行辩论,并将举行全院表决。图为当天傍晚,特朗普从白宫出发赴密歇根州参加竞选活动。他没有在南草坪停留并回答记者提问。在与一些支持者握手后,特朗普径直登上了直升机。与此同时,国会的弹劾条款辩论仍在继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据报道,参院1月31日表决是否传召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等前任或现任白宫官员作证,共和党53名参议员中,只有罗姆尼和科林斯倒戈赞成传召,结果议案以51票反对、49票赞成下遭否决。

  弹劾聆讯将于3日展开结案陈词,控辩双方各有两小时时间,参议员则在3日及4日总结发言,预料5日表决。

  共和党人起初要求实时表决弹劾案,但考虑到民主党将在3日召开党团会议,特朗普也会在4日到国会发表国情咨文,两党最后达成共识,预定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4时表决弹劾案。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审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民主党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会前召开发布会,抨击由共和党主导制定的弹劾案审理流程不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审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民主党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会前召开发布会,抨击由共和党主导制定的弹劾案审理流程不公。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无法传召证人是“重大悲剧”,形容参院未能克尽己职,没有证人的审讯也无法真正证明总统清白,“美国人民将记住这一天”。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批评称,反对传召证人的共和党人试图掩饰特朗普的罪行。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则称,弹劾审讯越快结束对国家越好,“一起向前看吧。”

  此外,随着特朗普几乎肯定会在参议院弹劾判决中脱罪,外界反而关注部分民主党参议员会否倒戈,从而在亲共和党的州份争取支持,例如在上届大选特朗普得票率逾6成的亚拉巴马州,现任民主党参议员琼斯需在11月角逐连任,被视为可能反对弹劾案的民主党议员之一。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