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贞美:希望我的武汉朋友早日回来

河贞美:希望我的武汉朋友早日回来

2020年02月05日 16:01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节是许多中国人最期待的节日。对我来说,中国的“春节”与韩国的“春节”,也有着不同的意义。因为我在中国度过了几次春节,每次都留下了难忘的珍贵回忆。

  记忆中第一次在中国经历的春节,充满了不断的鞭炮声,直到凌晨为止。有一年,我在一个中国家庭里,一边吃亲自包好的饺子,一边看春晚。还有一年,我和中国朋友们通宵玩游戏迎接春节。目前为止我记忆中最华丽的烟花,还是2006年春节前一天,在北京市海淀的一个小区里看到的。当时社区工作人员推着载有满满一车烟花的超市手推车,在小区里燃放烟花的场景让我记忆犹新。

  在中国度过的春节,总是充满着又特别又快乐的事情,所以今年我也在北京翘首以盼春节的到来。1月中旬开始,在韩国的朋友们偶尔发个信息问我,在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并担心我的情况,但我笑着回答说:“从北京到武汉,比到韩国的距离还远,不用担心。”没想到,担心变成了现实。

  我有一个好友,最近三年我们都在一起迎接新年。她爱读书擅长写作,知道很多有趣的中国故事。作为外国人的我,偶尔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给予帮助。

  临近春节假期,朋友为了和在家乡的家人一起过年,提前就赶回老家武汉。韩国有为远行的朋友饯行的传统,每次朋友离开北京去远方,我都和她一起吃饭。但这次不巧的是大家的时间没有对上。我跟她约好,等她回到北京再聚。但就在她回老家的短短几天后,政府决定武汉封闭。

  之前只在新闻中看到的消息很快就能切身感受到。商店的口罩和消毒药很快卖光,网上也是一样,因为春节放假物流有限制,在韩国情况也差不多。不知从何时起,小区东门和南门开始禁止出入。在其余两处,社区的工作人员和保安一起在大门进口处执勤,对进入小区的人员用体温检测仪进行体温测量,小区门外还张贴着各种针对疫情的提示。快递员和外卖员无法进入小区,只能将快递放在小区门口,给收件人打电话取货。

  在微信群里,不断传来有关疫情的消息和建议。对于预防感染的方法,也有了这样那样的意见。我也关注着这些信息,还和家人及朋友们分享了可信的内容。偶尔出去拿快递,一定戴上口罩。回到家,我就用放在门口的消毒药喷雾消毒,把外套挂在通风良好的阳台上,按照专家建议勤洗手。母亲还为了少出门,开始在阳台上种大葱、大蒜和发豆芽吃。

  看着政府公布的数据,我首先想起武汉的朋友。在武汉封闭的果断措施面前,担心朋友及朋友一家是否短缺食品,是否购买口罩和消毒药。我联系她问,现在你那儿能否收到快递,我想寄一点消毒药和口罩给你。但朋友说,食品足够了,虽然没买到75%以上的酒精,但她买了84消毒药,因为她现在很少出门,所以也不需要太多口罩。朋友反而担心我和家人,她说我们家人也会消耗很多,留着自己用。

  中国古话说,人要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得知消息后,有人毫不犹豫地跑到武汉,为抗疫出一份力;有人为了多救一个人,在一线与病毒作战。新闻报道中,有长时间戴着口罩用刺激的消毒药导致脸和手受伤的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在椅子和地上睡觉的医护人员,也有为节省时间剃光头的护士。

  他们英雄般的形象,不仅感动了中国人,也感动了世界人。患难见真情,在特殊时期,中华民族重视仁义礼智的精神像灯塔一样闪耀着,无数人为武汉担忧、惋惜,万众一心为武汉加油。

  在北京听到武汉的消息时,我都会给朋友发短信,询问她和家人的情况,朋友每次都说她们一切都好。有一次,她还拍了她侄子在家里玩的照片发给我,他和我儿子年龄差不多,看起来还挺开心的样子。

  为防止冠状病毒扩散,中国政府决定延长春节假期。因此,我的姥姥和父母、我们夫妇、孩子四代人连续几天24小时在一起,一日三餐,全家人聚在一起进餐,与孩子亲密接触,这也是第一次。也许这辈子,这会是我和家人相处时间最长的春节。

  即便如此,我也希望不要再有这样的春节。我衷心希望武汉尽早打赢抗击疫情的斗争,很希望我的武汉朋友早日回到北京,我们一起吃饭,我想边吃饭边听她给我讲有趣的故事。明年春节,我想带着儿子去武汉朋友家玩,希望能亲眼见到那些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亲人,和她可爱的侄子一起,去武汉一些有名的地方玩。(作者河贞美系人民网韩语频道外籍员工)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