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总统预选“难产”:民主党出师不利

美总统预选“难产”:民主党出师不利

2020年02月06日 04:0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总统预选“难产”:民主党出师不利

  ■ 观察家

  出师不利暴露的,不仅是民主党基层组织与动员的不足,更是其内在困境。

  2月3日晚间,新一轮美国总统大选两党候选人提名人的初选在艾奥瓦州打响“揭幕战”。这场预选本无太大悬念,谋求连任的共和党籍现任总统特朗普以97%的得票率赢得艾奥瓦州共和党预选,民主党方面却一言难尽。

  因计票程序复杂,更兼多名实力相当的竞选人同场竞逐,两轮表决后,民主党决定延迟发布预选结果。即便相隔24小时后,2月4日晚间也只能完成62%的报票。而按照民主党最初的报票看,彼得·布蒂吉格异军突起,以26.9%领先,桑德斯也以25.1%紧随其后,此前被看好的拜登,却落后于沃伦仅位居第四。

  作为美国首个举行党内预选的州,艾奥瓦州的初选“首秀”一向被赋予“风向标”意义,不过在遭遇此次风波后,这种成分有所褪色。

  迟迟无法完成报票,领先参选人又无法实现压倒性优势,民主党在初选第一站就出师不利,未来问鼎白宫之路必然更加艰困。

  民主党在艾奥瓦初选中的尴尬,首要原因就是此次初选中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新玩法——不同于以往初选只公布最终代表数比例,此次民主党初选还要别出心裁地公布各参选人在各集会点合议过程中第一轮和最后一轮实际得到的选民支持人数,却出现了报送的三个结果之间自相矛盾、无法一致的问题,最终导致推迟公布结果。

  技术层面的差错从本质上看,其实就是如今民主党内部政党生态的困境。

  艾奥瓦州民主党人之所以要使用公开三个结果的新玩法,其实是在为2016年的桑德斯鸣不平。在那场初选中,希拉里最终以49.8%对桑德斯的49.6%险胜。由于艾奥瓦所采取多轮合议的党团会议方式,所以桑德斯实际得到的支持选民人数极可能超过希拉里,但因该数据不公开而无从验证。因而,今年公开另外两个数据就是为了所谓的“更加公平”。

  不过,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民主党内部传统温和派与极端激进派间的矛盾开始公开化,而这在这次初选中也表现明显,其结果也仍是无人认为自己输了,甚至不排除坚持到6月初仍无明确胜出者的被动情况。

  对于谋求连任的特朗普来说,这次初选相当于走过场,关键只看民主党是谁来充当其对手。但民主党这次初选尴尬,反而凸显了特朗普及其共和党的优势。

  出师不利,暴露了民主党基层组织与动员的不足,更是其当前内在困境的必然结果。以此而言,虽距最终大选还有9个月,但民主党所能做的更像是自我调整、测试航向,而不像是能够坐回椭圆办公室的架势。

  □刁大明(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