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超长待机”不能停!英女王即位68年:迈过了这些“坎”

“超长待机”不能停!英女王即位68年:迈过了这些“坎”

2020年02月06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6日电 (郭佩珊)当地时间2月6日,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迎来即位68周年。作为英国历史上“最长待机”的君主,同时也是一位优雅庄严的老奶奶,她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

资料图: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资料图: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截至2020年2月6日,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时间累计达到24937天,早已超过曾居首位的维多利亚女王,并持续写就着“传奇”。

  不过,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对于英女王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对外,她操心着英国脱欧“大计”;王室内部又经历了安德鲁王子性侵丑闻、哈里梅根“请辞”的风波,女王本人甚至一度被谣传要“退位”。

  卷进脱欧“风暴中心”

  2019年8月底,英国脱欧如火如荼之时,英女王因批准了首相约翰逊提交的关闭议会提案,陷入了“风暴中心”。

  有分析称,约翰逊这项争议性很大的举措将女王“拉下了水”,如若英国因此实现“硬脱欧”,英女王便将被视为约翰逊的“帮凶”。英媒称,为避免女王陷入政府纷争,她身边的三位秘书组成了一个“金三角”,就女王的独立性展开广泛讨论。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7月24日,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的第55任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7月24日,约翰逊应女王邀请成为英国的第55任首相,组建新一届政府。

  随后几个月,英国经历了第三次脱欧延期和提前大选。12月25日,就在脱欧接近“尘埃落定”之时,英女王在圣诞致辞中称“今年可能有时感到十分‘坎坷’”,并暗示,一个与欧洲有分裂的国家应“摆脱过去的分歧”,并“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赢得的自由与民主”。

  如今,英国虽已正式脱离欧盟,但未来双方的贸易谈判仍有隐患。伊丽莎白二世的肩头,仍不轻松。

  英王室内部“糟心事”连连

  过去一年,英女王不仅“肩负”脱欧的压力,也不断处理着英国王室内部的“糟心事”。2019年11月以来,先有安德鲁王子陷入美国富豪爱泼斯坦的性侵丑闻,后遇哈里梅根夫妇的“请辞”声明,女王可谓是“操碎了心”。

  对于安德鲁王子一事,女王一直保持着低调。但日前,随着美国检方调查的深入,英媒称女王与查尔斯王子进行了“危机谈话”。性侵丑闻发酵以来,王室的声誉极大受损。尽管安德鲁王子否认了相关指控,但在一片质疑声中,他还是辞去了王室职务。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5月8日,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带着小王子阿尔奇在公众面前首次亮相。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5月8日,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带着小王子阿尔奇在公众面前首次亮相。

  另一方面,哈里梅根夫妇宣布将从王室“出走”,并谋求“经济独立”后,英女王的反应被外界解读为十分“受伤”。她不仅召集儿孙紧急开会,还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用“私人化”的措辞,表示“支持这对夫妇开始新的生活”。

  曾撰写关英国王室成员书籍的潘尼•朱诺表示,女王的声明听上去“像是一位谈论家庭的祖母”,并补充说这将“减轻哈里和梅根的压力”。

  如今,这对夫妇在加拿大开启了新生活,而在伊丽莎白二世心中,“哈里、梅根和他们的儿子阿尔奇永远是家人”。

    资料图:英国皇室家族四世同堂的照片。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英国皇室家族四世同堂的照片。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女王否认“退休”传闻

  除去儿孙引发的关注,过去一年,英女王自己也持续站在“镁光灯”下。2019年12月,《太阳报》曾援引英国皇室内部人士,称女王预计将在2021年“退休”,由查尔斯王子担任“摄政王”。

  据悉,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女王要“退休”的传闻。《太阳报》称,伊丽莎白二世出席公务活动的次数,从2016年的332场减少到2018年的283场,而71岁的查尔斯王子2018年则有507场公务活动,这被视为女王可能即将退休的征兆。

资料图: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
资料图: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

  然而,就在外界议论纷纷之时,威尔士亲王办公室的一纸声明,将可能性“扼杀在了摇篮里”——克拉伦斯府方面认为,有必要出面重申女王的“超长待机”将持续下去。女王从1952年成为君主之前,就已经宣誓对国家效忠,永不退位,永不辞职,永不退休。

  另一方面,即便女王想要“退休”也并非易事。根据英国法律,她不能直接“传位”给查尔斯王子,必须经认定“由于精神或身体上的虚弱”,不能履行王室职责。

  因此,在未来,伊丽莎白二世还将稳坐英国君主之位:任命英国首相、批准政府提案,续写“超长待机”的历史……(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