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古特雷斯:“疯狂之风”席卷全球 加剧不稳定局势

古特雷斯:“疯狂之风”席卷全球 加剧不稳定局势

2020年02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年度首次主要记者会上表示,不断加剧的不稳定和不可预测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已导致世界各地刮起了一股“疯狂之风”。

当地时间1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示,新年伊始,世界就陷入动荡之中。他呼吁各方最大程度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各方应重启对话,加强国际合作解决问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他表示,在最近一些热点地区爆发冲突后,尽管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表明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他说,“我说过‘希望之风’,但是今天一股‘疯狂之风’正在席卷全球。从利比亚到也门,再到叙利亚,甚至在更广泛的地区——冲突再次升级。”

  安理会决议“不被遵守”

  古特雷斯表示,目前存在一种越来越不稳定和一触即发的紧张感,这使得一切都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和不可控制,误判的风险更高。与此同时,安理会的决议甚至在墨迹未干之前就不被遵守。”

  他强调,像联合国这样的多边机构需要更加适应21世纪的全球挑战。

  他说,“在未来的一年里,我将努力打破苦难和冲突的恶性循环,推动和平外交的强劲势头。”

    当地时间2019年9月13日,瑞士特伦特,特伦特冰川上的裂缝。
    资料图:瑞士特伦特冰川上的裂缝。

  煤瘾“非常严重”

  古特雷斯表示,海洋温度上升和随后的冰川融化正在加剧气候危机。

  他表示,在二氧化碳浓度一再创下新高的情况下,“大排放者”在适应、缓解和融资方面应该起到带头作用。

  他说,“我们需要给碳定价,结束对化石燃料的补贴。我们仍然看到太多的燃煤电厂计划开工——对煤炭的依赖仍然非常严重。”

  古特雷斯提醒说,贫困和不平等的恶性循环需要打破,联合国今年启动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十年。17项可持续目标包括消除饥饿和贫困,为所有儿童提供优质教育,以及实现性别平等。

  他说:“我们知道,在一个目标上取得进展可以促进所有人的进步——我们知道,实现良性循环是可能的,这可以为所有人的增长和繁荣指明方向。”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