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投票弹劾同党总统 美参议员罗姆尼称听从自己良心

投票弹劾同党总统 美参议员罗姆尼称听从自己良心

2020年02月06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罗姆尼5日成为美国唯一一个在弹劾审判投票中,赞成把本党总统定罪的参议员。他在参院进行弹劾投票前发表的谈话,宣称明知此举对自己的政治后果,但仍要“听从自己的良心”。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在1999年对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进行的弹劾审判中,没有一个民主党参议员投票赞成把他定罪,1868年对民主党的前总统约翰逊进行的弹劾审判也是如此。

  曾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罗姆尼,却倒戈投票支持特朗普触犯滥用职权,不过他与所有共和党参议员一致,反对总统妨碍国会调查的罪名。

  表决前他在参院议宣布他的决定,指出负责弹劾审判的参议员都曾宣誓“公正司法”,而特朗普向乌克兰施压是为个人和政治利益,因此触犯了滥用公众信任的罪行。

  罗姆尼把特朗普的作为,斥为“公然攻击我们的选举权利、国家安全和基本价值。”

  罗姆尼说,他接到无数电话和简讯,要他“服从团队”,可是他如违反自己认定特朗普有罪的信念,将受到历史和自己的良心指责。

  白宫早就预期一直与特朗普不对头的罗姆尼会倒戈。白宫事后发表声明说:“总统的政治对手,所有民主党人和一个落选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投票赞成编造的弹劾条款。”

  罗姆尼面对党内一片声讨,连他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侄女罗娜·麦丹尼尔都跟他划清界限。她宣称 “罗姆尼背弃犹他州”,表示这并非她首次与叔叔意见不和,最根本的问题是特朗普没有做任何错事。

  民主党华裔总统参选人杨安泽则表示,自己已向罗姆尼致敬。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