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媒:保持理智停止恐慌 病毒不应成为歧视的借口

外媒:保持理智停止恐慌 病毒不应成为歧视的借口

2020年02月07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外媒:保持理智停止恐慌 病毒不应成为歧视的借口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多家外媒近日报道称,因新冠病毒疫情而起的恐慌、谣言与歧视正成为另一种病毒在滋生,导致新的社会问题出现,并呼吁人们面对疫情保持理智,停止恐慌与种族歧视。

  保持理智停止恐慌

  美国新闻网站Vox日前刊发题为《别责怪担心冠状病毒的人》一文,呼吁人们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保持理智,不要恐慌。

  “别担心冠状病毒了,担心一下流感吧。”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这样说,“我们为什么要去害怕一个并未在美国害人性命的东西?”《洛杉矶时报》也如此呼吁。它们的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媒体的赞同。前白宫卫生部门的顾问也呼吁美国人“停止恐慌,停止叫嚣”。

  Vox文章称,警告美国人不要因此惊慌有一定的道理。新型冠状病毒对于美国人来说并没有那么危险。美国仅发现了几例感染病例,仍无死亡病例,因此仅仅是听到附近有人咳嗽就惊慌失措,这种做法十分荒谬可笑。此外,这样的恐慌不仅不必要,还会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无知与恐慌会造成谣言散播。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最常见的谣言是,人们应该远离唐人街,或是华人多的购物中心或郊区。其他的谣言还包括“人们会从进口的包装食品中感染病毒”“大蒜和芝麻油能防止感染病毒”“病毒已经变异成更致命的毒株”和“宠物可能携带病毒”。

  据澳大利亚SBS电视台报道,新州卫生厅6日呼吁民众对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有关疫情传播及严重性的误导信息保持警惕。

  “种族歧视应受谴责”

  病毒也成为了一些人进行种族歧视的借口。Vox文章称,美国一些商店立起标语牌,禁止从中国回来的人入内,而那些没去过中国的东亚血统美国人也因此遭受敌视。种族歧视者还开始在社交媒体上针对吃亚洲食物的群体。针对亚裔饭馆的谎言传播开来,而事实是人们根本不会因为吃中国菜就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据澳广网报道,在黄金海岸经营中餐馆的曼恩(Charlie Men)表示,自上个月中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以来,他的顾客数量急剧下降,业务量下降了80%。“我的员工因为担心(可能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请了几周病假。我很伤心。”

  不过医学专家表示,在澳洲中餐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澳洲所有确诊病例目前都处于隔离状态,或者已经康复。

  澳媒称,针对由病毒带来的种族歧视问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此前就表示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澳洲急诊医学院也发出声明表示,澳人不要因病毒进行种族歧视。该院前院长贾金斯称:“在这个时刻,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多元文化、包容性的社区,相互支持。”

  “世界应为中国积极反应鼓掌”

  英国物流网站The Loadstar文章称,“还记得2009年美国猪流感暴发吗?那次流感感染了5900万美国人,导致26.5万名患者住院治疗、1.85万人死亡。那你记得美国边境被关闭、整个城市被隔离、外国政府实施旅行禁令吗?不,一项也没有。所以这难道不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吗?”

  文章指出,同样是疫情,为什么中国需要受到如此负面的审查?无论是对其政府的反应还是对中国人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中国都受到了苛刻的指责,甚至连亚利桑那州的中餐馆都无人光顾。

  其实,在任何危机中都会出现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医疗用品往往难以按时、按量交付。而中国政府的反应也相当惊人,他们在10天内建造了一个完整的医院,除了中国在哪里还能做到呢?正如彭博社所指出的,中国实际上选择了牺牲一个省来拯救世界。“世界应该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全面的、积极的反应鼓掌。”(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