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默克尔接班人放弃竞选德总理 或引发提前大选

默克尔接班人放弃竞选德总理 或引发提前大选

2020年02月11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德国政坛再次出现大地震,被总理默克尔“钦点”的接班人卡伦鲍尔,10日突然宣布不会在2021年大选中角逐总理一职,并将在选出替代人选后辞任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党魁。

资料图: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中)。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卡伦鲍尔的决定相信与早前图林根州的州总理选举中,基民盟党员无视她的命令与极右政党合作有关。事件随即令人关注基民盟能否维持与社民党的执政联盟,甚至猜测可能需要提前大选。

  卡伦鲍尔“未上台先下台”的消息10日最先由基民盟党内传出,她其后召开记者会,证实不会带领基民盟出战下届大选,并会在选出新的总理候选人后辞任党魁。卡伦鲍尔将会留任国防部长一职直至大选。

  卡伦鲍尔说:“我认为,党主席和总理人选应是同一个人。因此我只会在总理人选确定前继续留任党主席,这之后会转交职务。”她补充说:“我将遵照总理的意愿留任国防部长。”

  57岁的卡伦鲍尔于2018年12月当选基民盟党魁,但外界对于她的领导及治党能力一直抱有怀疑,她的党内对手亦一直虎视眈眈,准备随时取而代之。上周图林根州举行州总理选举,当地的基民盟党员打破政坛禁忌,与极右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AfD)支持同一名中间派候选人,令该名候选人当选,轰动德国政坛。

  据报道,德国主流政党与AfD合作被认为是一个禁忌,在此之前,没有一个州的总理是在AfD帮助下上台的。

  虽然该名州总理当选人其后宣布辞职,平息事件,但卡伦鲍尔的威信却因此大受打击,因为她不但未能约束图林根州的基民盟党员,她事后公开呼吁重新选举州总理,也未获得响应。

  社民党前党魁加布里尔表示,目前基民盟和社民党都深陷内斗,预期很可能要提前举行大选。社民党资深党员罗斯则称,今次事件令人进一步怀疑基民盟是否愿意对抗极端民族主义。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