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媒关注中国复工潮来临:做足准备 严阵以待

外媒关注中国复工潮来临:做足准备 严阵以待

2020年02月11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河北将迎来复工潮 餐饮企业为防疫推出外卖监督卡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外媒关注中国复工潮来临:做足准备 严阵以待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综合消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长春节假期后,中国各地从10日开始陆续复工,各大城市也迎来返程大军。多家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为复工潮严阵以待,正采取各种措施逐步复工复产。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以“复工首日 严阵以待”为题发文称,10日是中国大陆企业恢复上班的第一天,中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8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司企业推动员工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并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

2月10日,一名外送员怀抱纸箱走出金融街购物中心。复工首日,北京金融街地区人流渐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月10日,一名外送员怀抱纸箱走出金融街购物中心。复工首日,北京金融街地区人流渐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该文配图显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为应对疫情防控做足了准备:一名走在上海街头的行人戴着口罩,身披一次性雨衣;重庆一家企业在大门处安装了自动喷雾消毒装置,为进出企业的员工进行全身消毒杀菌。

  《联合早报》11日发表的另一篇文章指出,在各大城市迎来返工潮之时,为了更好防控疫情,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大城市先后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具体措施包括:在小区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居民和车辆凭证出入,进入小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情况特殊确需进入者,由管理人员登记备案;快递、外卖等人员送至小区指定区域,由客户自行领取。同时,从疫情重点地区往返的人,需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消息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报道援引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话称,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2月10日,复工首日的广州,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一写字楼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工作人员为进入大楼的人员检测体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2月10日,复工首日的广州,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一写字楼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工作人员为进入大楼的人员检测体温。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10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已敦促航空等重要行业尽快恢复运营,多数省份也要求当地企业在周一(10日)重新营业。以北京和上海为首的许多城市鼓励人们在家工作,而中国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也已将假期延长至2月16日或更晚。

  日本TBS电视台10日报道该台记者在当日9时来到上海地铁站的观察,“能看到通勤中的上班族,但是人流大约只有平时的一成左右”。

  “上海,企业复工了也没看到拥挤混乱。”当天,TBS新闻网站为该报道取了这样一个标题。该台记者当天还走访了在上海的日本企业,看到不少复工的日企正积极配合上海市政府的建议,采取视频连线等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

  TBS报道认为,上海市政府推荐错峰上班和居家在线办公的举措收效明显,于是才有了“在平时的上班高峰时段却不见平时的拥挤”。(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