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即便“谗人罔极”,亦难“交乱四国”

中新时评:即便“谗人罔极”,亦难“交乱四国”

2020年02月24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新时评:即便“谗人罔极”,亦难“交乱四国”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即便“谗人罔极”,亦难“交乱四国”

  中新社记者 吴旭

  全球抗击疫情的严峻时刻,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戴着他们常用的有色眼镜,有意曲解、甚至恶意诋毁中国。从指责华人滥食野生动物,到把病毒扩散归因于华人,再到如今各种“阴谋论”泛起,从“病毒合成论”发展到了“人为泄露论”。这种种谗言,令人十分愤怒!

  大疫当前,那些暗播谗言的政客们即使没有同舟共济之心也就罢了,却有落井下石之意,这就很可耻了。中国典籍《诗经·小雅·青蝇》中早有一句“营营青蝇,止于棘。谗人罔极,交乱四国”,形象描绘了“谗人谗语”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诸如“黄色警报”“东亚病夫”这样带有浓厚歧视色彩的词组逐渐浮出,甚至出现在美国某主流媒体报道中。加之此前在餐厅、图书馆前竖起写有中文“病毒隔离区”的牌子,在大街上对华裔甚至亚裔路人“退避三舍”……这些失措举止,昭示着在世界某些地方,有不少人确已感染另一种“恐惧”。

  人类与流行病的抗争从未停止。21世纪以来,从非典、季节性流感到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流行病的防控仍是世界性难题。眼下,中国为阻遏病毒向其他国家蔓延全力以赴,武汉封城、军方驰援、错峰返城、复工复产等举措正是抗击疫情的强力手段,也是中国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的一场巨大牺牲。

  大疫当前,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本应进一步唤醒。但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却如“谗人罔极”,颠覆着平等、博爱、包容等传统价值观,甚至挑战着全球化时代国际人权的法律底线。

  所幸,国际舆论大多并不买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就刊文说,“现在并非是中国与世界的抗争,而是人类与冠状病毒的抗争”;伊朗《德黑兰时报》亦为中国人仗义执言:“中国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范疫情传播,但一些人在敏感时期往伤口上撒盐的做法不可原谅”。

  所幸,偏见和歧视已不被主流社会、现代文明所容纳,多国有识之士均对此加以谴责。“病毒感染人类不分肤色、国籍,不要借题发挥,更不要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多位世界政要都公开呼吁西方社会摒弃这种“疫情歧视”。

  所幸,人们也能看到,柬埔寨向海上漂流的“威士特丹号”邮轮伸出了人道主义的援手;人们也能看到,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上,各国外长肩并肩手拉手,共同为中国、为武汉加油的暖心一幕……

  在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突发的卫生公共事件早已不是一城、一国、一地区的问题,而是全球必须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这应当并且已然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换言之,今天这个全球化时代,即便“谗人罔极”,相信已难“交乱四国”。 (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