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

2020年03月01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2月29日电 (记者 沙晗汀)综合消息: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当地时间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标志着持续18年的阿富汗战争结束。

  当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谈判代表签署了这一协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见证了协议签署。根据协议,驻扎在阿富汗境内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军队将在未来14个月内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则承诺不再庇护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

  蓬佩奥当日表示,美国会密切关注塔利班遵守承诺情况,并相应进行撤军。据悉,美军预计在未来3至4个月将驻阿军队人数由目前的1.3万人减少至8600人。

  塔利班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表示,塔利班方面将遵守协议规定,“希望外国军队的撤离可以给阿富汗带来和平”。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加尼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当日签署协议,承诺阿富汗政府将支持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和平协议。埃斯珀表示,实现阿富汗最终和平需要各方的耐心和妥协,尽管未来存在困难,但已经可以看到希望。

  据美媒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将于3月10日开始和平谈判。但对于塔利班方面要求在谈判前释放5000名塔利班战犯的要求,阿富汗政府尚未答应。

  2001年,美国遭到“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近年来,塔利班在阿富汗势力依然强大。自2018年10月起,美国政府开始与塔利班举行和谈。

  据统计,在这场耗时18年的战争中,美军花费超过7500亿美元,造成数万名阿富汗平民和逾2400名美军死亡。(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