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驻法使馆新闻发言人就近期个别法媒涉华谬论作出回应

驻法使馆新闻发言人就近期个别法媒涉华谬论作出回应

2020年03月01日 0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巴黎2月29日电 中国驻法国使馆新闻发言人当地时间2月29日就近期个别法媒涉华谬论作出回应。

  发言人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中国国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但就在中国人民戮力同心争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的关键时刻,个别法国媒体罔顾事实,丧失了新闻媒体的基本道德与良知。

  发言人说,有个别媒体称疫情会让“外国政府和企业反思过度依赖中国的后果”。稍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依存。如果有的国家或企业依赖中国,那是全球化加上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而且利己利人,是双赢。中国虽然因疫情面临暂时困难,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全球化的今天,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

  发言人说,中国本来就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仍然很大,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恰恰是西方某些人硬给我们扣上一顶“发达国家”的帽子。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遇到困难向国际社会求助有什么不对?试问发达国家如有一天遭遇灾难,难道就不能向国际社会求助吗?

  发言人表示,有个别媒体指责“中方阻挠外国政府撤离其在武汉侨民”。这纯粹是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事实是,中方在全力抗击疫情任务十分繁重之时依然抽出人手鼎力协助外国政府撤侨,其中就包括协助法国政府通过3架包机从武汉共撤离500多名法国及欧洲其他国家侨民。包括法国政府在内的多国政府多次就此向中方表示感谢,称赞中国政府在撤侨行动中的合作精神和责任担当。

  发言人还指出,个别媒体污蔑说中国政府“驱逐”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的举措是“打民族主义牌”。《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利用疫情对中国政府恶意攻击抹黑,甚至冠以《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一充满种族主义色彩的标题,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也违背了西方国家自己标榜的“普世价值”。身为记者,为这样的文章背书开脱,要么本身就是种族主义者,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发言人认为,发生严重疫情时采取隔离措施本是控制疫情最有效做法。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中国的防控措施树立为国际标杆。在中国,居委会负责为被隔离的居民采购食品,让被隔离者生活无忧,让社区仍然井然有序。这恰恰说明了中国政府一心为民、治理高效,恰恰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意大利政府近日面对疫情蔓延,决定隔离11座城市,甚至颁布行政命令,违反隔离规定者将面临最高3个月刑罚。(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