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述评:全球进入关键一周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国际述评:全球进入关键一周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20年03月0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题:国际述评:全球进入关键一周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多个国家呈扩散趋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29日18时,中国以外共5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6246例,死亡94例,治愈424例。此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至“非常高”。未来一至两周将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期,各国政府和人民需携手应对,抓住机会窗口,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境外:病例激增 全球防控进入关键期

  据最新统计数据,新冠肺炎全球确诊数目已超8万例,一些国家陆续出现病例激增情况,多国卫生防控部门指出,未来一至两周将是疫情防控关键期。

  目前,韩国是除中国外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当地时间3月1日9时,韩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3526例,累计死亡17例。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总括协调官金刚立表示,预计本周末将是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升级的关键时刻。

  伊朗是除中国外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病例数达593例,死亡43例。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表示,未来一周将是伊朗疫情暴发的高峰期,呼吁全民减少出行。

  日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日本当地时间29日上午,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在内的确诊病例累计940例,死亡11例,治愈22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接下来两周是控制新冠病毒扩散的关键期,并表示“仅靠政府的力量无法打赢这场战斗”,因此呼吁每位日本国民都能够予以支持。

  在欧洲,截至当地时间2月28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888例,死亡21例,治愈46例。此外,丹麦、爱沙尼亚、立陶宛、荷兰和尼日利亚都上报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病例均与意大利有关。法国、德国等确诊病例继续攀升。

  对于大洋彼岸的美国,截至美东时间2月29日16时,美国本土累计确诊22例新冠肺炎病例,并出现美国首个死亡病例。对于美国境内出现疫情社区传播的担忧在逐步上升,美股过去一周遭遇连续大跌。

  WHO总干事谭德塞2月27日在记者会上说,伊朗、意大利和韩国的疫情正处于“决定性的时刻。”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近日也呼吁,各个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公共卫生机构应在未来几周“立即行动,刻不容缓”,加紧采取各项措施来应对危机,从而减缓疫情传播。

  中国:数据向好 加紧防控不得松懈

  在境外病例数激增、外界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暴发”表示担忧的时刻,中国疫情防控数据持续向好的消息让大家有所振奋:湖北以外新增病例降到个位数,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数也由最高峰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至2月29日的565例。但在鼓舞人心的数据面前,中国政府不敢也不能有丝毫松懈。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讲话时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一方面,随着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人员流动也随之加大,疫情防控风险增高;另一方面,国家间的人员流动也有可能引发境外病例的输入。因此,中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各地须坚持全力战“疫”,确保阶段性成果巩固,防止疫情反弹。

  报告:时间窗口有限 加紧联防联控

  2月29日,由来自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尼日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25名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在结束为期9天的在华考察调研后,发布了《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

  报告指出,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国的经验已经证明,坚定有力的综合性非药物干预措施十分有效,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这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提供了重要经验。

  报告同时提醒,通过全面实施这些措施而获得的时间——即使只有几天或几周——在最终减少新冠肺炎疾病和死亡方面都十分宝贵。但国际社会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还尚未准备好去组织实施已经被中国证明了的、唯一能够阻断或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

  报告多次呼吁,新冠病毒正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各国必须充分利用通过实施遏制新冠肺炎措施所争取的有限时间窗口期,更加有效地提高全球应对疫情能力,积极采取非药物性干预措施。

  未来一周或更长一段时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都是关键时期。正如谭德塞所言,“现在不是恐惧的时候。现在是采取行动预防感染和拯救生命的时候。”病毒没有国界,在这场维护人类健康斗争的关键时刻,各方亟须跨越国界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当前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