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为和平而奔波

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为和平而奔波

2020年03月05日 19:1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联合国3月4日电(天下人物)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为和平而奔波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联合国第五任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去世,享年100岁。

  德奎利亚尔是迄今唯一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联合国秘书长。他以儒雅、博学、稳重和耐心著称,主张“静悄悄的”外交,任内曾在诸多国际热点地区推动实现和平,在联合国历史上留下光彩的一页。

  和平的推动者

  德奎利亚尔1920年1月出生于利马,曾在秘鲁天主教大学攻读国际法。他1940年进入秘鲁外交部,长期作为秘鲁外交官工作;后来进入联合国,曾任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塞浦路斯和阿富汗事务的特别代表、联合国主管特别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1982年1月至1991年12月,德奎利亚尔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秘书长是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工作纷繁复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国际争端。德奎利亚尔在任上强调和平必须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胜利”,一再表示要为维护世界和平尽自己的最大力量。他奔波于世界各地,通过积极促进对话和磋商,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带去和平,包括促使两伊实现停火、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柬埔寨实现和平、纳米比亚获得独立等。

  两伊战争中,德奎利亚尔亲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劝说伊拉克时任领导人萨达姆调整政策。在他的努力下,1987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两伊立即无条件停战。伊拉克和伊朗先后宣布接受这项决议。1988年8月20日,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结束。

  德奎利亚尔还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维和能力。1988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德奎利亚尔作为代表受奖并发表演讲。他说:“和平现在是而且始终是人类最崇高的希冀……在联合国,我们所力图建立的是这样一个世界:各国都认识到战争的最终无效性和集体责任。世界各地的男男女女为确保人类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承担这种集体责任。”

  任内曾两次访华

  德奎利亚尔对中国非常友好,高度重视中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他多次表示,没有中国的参与,任何国际问题都难以解决,中国在联合国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德奎利亚尔任内曾两次访问中国。他在第一次访华时曾说,中国是联合国的重要成员,能捍卫第三世界的利益。中国忠于联合国的和平政策,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这使我们感到有信心。我们面临紧张的国际形势,主要原因是一些成员国无视联合国宪章,不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

  德奎利亚尔这位百岁老人走了,但世人不会忘记他。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晚发表声明,对这位前辈的逝世表示哀悼。古特雷斯说,德奎利亚尔是一位成就卓越的政治家、忠诚的外交官,他以其个人智慧给联合国和整个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