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联合国高官呼吁加快落实世妇会《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联合国高官呼吁加快落实世妇会《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2020年03月10日 13: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联合国高官呼吁加快落实世妇会《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新华社联合国3月9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4届会议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会上呼吁加快落实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促进性别平等。

  古特雷斯在讲话中说,《北京宣言》的愿景仅部分得以实现。世界范围内,女性议员的比例仅占四分之一;女性劳动收入仅为男性收入的77%;女性在家庭中付出的辛劳往往得不到酬报。在某些地区,性别平等进步势头趋于停滞甚至出现倒退。

  古特雷斯说,性别平等在根本上是权力问题。长期的性别歧视、根深蒂固的男权观念等在经济、政治和企业领域造成日益扩大的性别权力鸿沟,这一局面必须改变。为此,他呼吁各国加快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穆罕默德-班迪说,《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5年来,社会不稳定、武装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阻碍了妇女事业的发展,而实现和平、包容和民主社会必须全方位捍卫妇女权益。

  会议当天通过政治宣言,重申对妇女事业的承诺。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9个职司委员会之一,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第64届会议原定3月9日至20日举行,主要议题是评估《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及2000年联大第23届特别会议成果落实情况。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该委员会决定,本年度会议暂时只举行开幕会和通过政治宣言,为时约两小时。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