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卫组织将疫情定性为大流行 病毒威胁评估不变

世卫组织将疫情定性为大流行 病毒威胁评估不变

2020年03月12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世卫组织将疫情定性为大流行 病毒威胁评估不变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11日电 日内瓦消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正式将新冠肺炎疫情定性为大流行,表示这是全球首次由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但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威胁的评估。

资料图为2020年2月谭德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为2020年2月谭德塞。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谭德塞当日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目前已有114个国家报告11.8万余例病例,致使4200多人丧生,预计未来数天和数周病例数、死亡人数和受影响国家数量还将攀升。

  “我们对令人震惊的疫情传播程度和严重程度深感担忧,也对令人震惊的无所作为程度深感担忧,因此评估认为COVID-19(新冠肺炎英文名称)已具备大流行特征。”谭德塞说。

  他表示,全球以前从未见过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这是首次由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但“我们以前也从未见过可以得到控制的大流行”;将疫情定性为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威胁的评估,不会改变世卫组织正在做的事情,也不会改变各国应该做的事情。

  谭德塞重申,在迄今114个国家报告的11.8万余例病例中,90%以上的病例集中在4个国家,其中中国和韩国的疫情已呈明显下降趋势,另有57个国家报告了10例或不足10例病例,为此世卫组织将继续疾呼“所有国家仍然可以改变疫情的走向”。

  他强调,一些国家已证明新冠病毒可以被抑制和控制;现在对于许多正在应对大规模聚集性病例或社区传播的国家来说,“面临的挑战不是它们是否有能力抑制和控制病毒,而是它们是否愿意这样做”。

  谭德塞呼吁,疫情防控措施会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但所有国家都必须在保护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和社会混乱和尊重人权之间保持微妙平衡;疫情被定性为大流行后,所有国家需要启动并扩大应急机制,向国民讲解风险和保护措施,同时做到发现、隔离、检测和治疗每个病例,追踪每个接触者。(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