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学停课、首次“封城” 疫情正在颠覆美国人的日常

大学停课、首次“封城” 疫情正在颠覆美国人的日常

2020年03月12日 17:20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学停课、首次“封城”、总统预选集会被迫取消……

  疫情正在颠覆美国人的日常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贾泽驰

  美国1月21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在50多天时间里,疫情迅速蔓延。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多次明示或暗示,新冠肺炎跟流感差不多,不值得如临大敌。这个说法不仅专家不同意,美国民众似乎也不相信。目前在美国各地,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出现了民众囤积生活和防疫物资、学校停课、公众聚集活动推迟或取消等现象。3月10日,纽约州对一个近8万人口的小城实行管制,创下美国防疫“封城”的先河。

  囤吃囤用囤子弹,“末日商品”也火了一把

  2月下旬以来,随着美国境内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民众开始囤积食品、药品等物资。早在1月下旬开始,口罩、消毒液等在美国市场上已经不太容易买到了。

  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和最大会员制仓储式超市开市客(COSTCO)由于商品量大价优,成为民众囤积物资的首选之地。美国各地的开市客门店平时周一至周五并没有多大人流量,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总是人满为患,等待结账的队伍在店里绕了好几个弯,商品断货的情况时有发生。在美国社交媒体上,还有人分享疫情下应该去开市客囤点什么,光是橡胶手套、消毒液、消毒纸巾之类的就列了十几样。在吃的东西上,美国人囤的较多的主要是容易保存的罐头食品、意大利面条、瓶装水等。数据显示,开市客今年2月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2.4%。开市客认为其中至少有3%的上涨与疫情有关。

  一些营销“末日商品”的商家也利用疫情提升了一把销量。通常这些“末日商品”包括收音机、手摇发电手电筒、滤水器、硬壳瓶装水等。“末日食品”则包括保质期长达25至30年的罐头食品等,而且一卖就是一个人一年的量。

  在洛杉矶、纽约等华人较多的地方,华人超市里出现了抢购大米、方便面和食用油等物资的情况。一些超市墙角平时堆积如山的大米都被拿空了,美国本土的一种6.8公斤一袋的大米尤其受欢迎。由于物资有限,个别超市还出台了临时“土政策”,比如购物20美元以上才可以买米,每人限购2袋大米等。其他物资方面,华人买得较多的还是口罩,口罩价格也是一飞冲天。3月初纽约曼哈顿唐人街某超市一盒50个普通医用口罩的价格达到了195美元。

  基于部分美国人“瘟疫导致资源紧张、资源紧张导致骚乱、骚乱只能自救”的判断,美国最近枪支弹药的销售量也出现了上涨,特别是子弹。美国一家在线销售枪支的网站统计显示,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几种常见口径的手枪子弹销售出现了95%至410%的增长。

  哈佛麻省等名校纷纷停课,学生将改上网课

  疫情也影响到了教育行业。美国各地的大学,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大学,从3月上旬开始陆续停课,有的提前进入“春假”,春假后改上网课,有的直接改上网课。位于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3月10日发出通知,即日起暂停在学校授课,所有学生在3月15日前离开校园,3月23日“春假”结束后,所有学生改上网课。两所大学所在的马萨诸塞州目前有确诊病例92个,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第四。

  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3月9日和10日两天停课。从3月11日起开始改为在线教学。纽约大学3月10日宣布,从3月11日起改上网课,直至3月下旬。位于加州的斯坦福、南加大等学校已经早于美东的大学暂停了课堂授课,改上网课。

  许多中小学也因为在学校出现确诊病例而停课。位于纽约的联合国国际学校,由于一名老师确诊,从3月9日起停课至3月20日。

  美国疫情严重地区的一些原定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已经推迟或取消。以纽约为例,纽约路跑协会原定3月15日在纽约举办的半马在10日宣布取消。同一天,有100多年历史的纽约国际车展宣布推迟举办,从原定的4月10日推迟到8月28日。

  当前美国正处于总统选举党内预选的决战阶段,民主党参选人拜登和桑德斯10日同时宣布,受到疫情影响,取消两人当天晚间原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集会。这是2020年美国总统预选中第一次因为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竞选集会。

  美国国民警卫队进驻“封城”管制区

  纽约州10日宣布,对该州西切斯特郡的新罗谢尔市实行管制,创下了美国在此次疫情中“封城”的先河。

  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州现有确诊病例176例,有108例在西切斯特郡,其中又以大约有8万人口的新罗谢尔市最为集中。纽约州宣布的管制措施主要是在3月12日至25日期间,在新罗谢尔市方圆1英里的范围内关闭学校、宗教场所等,但不限制人员进出。政府安排国民警卫队进驻管制区,为区内民众提供食品、交通服务。纽约州还将在该市建一个病毒检测点,以减少疑似病例离开管制区。

  虽然纽约州的这个“封城”只能算做了一半,州长科莫还是在媒体上进行了解释。他说:“确诊数字一直在上升,我们的确有必要给新罗谢尔市制定一个特殊的公共卫生战略。”

  (本报纽约3月11日专电)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