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 专家吁“必须严肃对待”

全球战疫: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 专家吁“必须严肃对待”

2020年03月13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 专家吁“必须严肃对待”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当地时间1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地标国会山因新冠肺炎疫情对游客“关门”。同一时间,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在国会众议院继续进行。在连续两天的听证会上,美国顶尖卫生专家和官员解读了美国目前抗疫面临的“窘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地时间3月12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举行。多位美国卫生专家和官员出席了听证会并解读了美国目前抗疫面临的“窘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地时间3月12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举行。多位美国卫生专家和官员出席了听证会并解读了美国目前抗疫面临的“窘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最大问题:检测难

  自新冠肺炎病例在美国出现以来,检测“门槛”高、效率低一直受到各方诟病。直到美国确诊病例数破百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才开始降低“门槛”,大幅增加检测试剂数量。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近日表示,“所有想检测的人都能检测”。

当地时间3月12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举行。图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在听证会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地时间3月12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举行。图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在听证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听证会上,多位议员表示其辖区民众遇到“在有症状的情况下,要求检测遭拒”的情况。对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表示,美国医疗制度在检测方面存在“缺陷”,无法做到像其它国家“民众可以轻易接受检测”。他说,美国的制度是医生要求病人检测方可检测,病人不可以主动要求。

当地时间3月12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举行。图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听证会上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当地时间3月12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听证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众议院举行。图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听证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负责检测的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解释说,CDC已经提供上百万份检测试剂,并下发至各州公共实验室,但这些实验室因为缺乏人力、设备等原因导致检测能力不足以匹配需求。在被问及是否存在有些人看似死于流感,实际死于新冠肺炎的情况时,雷德菲尔德说“存在一些这样的病例”。

  多位议员认为,检测的滞后是导致疫情扩散的重要原因。福西表示,由于检测的不足,目前很难预估美国境内感染新冠肺炎人数。

  据CDC统计,美国目前有1.1万人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

  疫苗研发:“不可能提前出现”

  近日,特朗普曾在白宫与研究机构、制药公司等会面,要求加速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工作。他本人表示希望在“未来几个月”研制出新冠疫苗。

  对此,福西在听证会上表示,在未来几个月研制成功疫苗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解释说,研制疫苗是复杂的过程,要确保最后的产品“安全且有效”。按照目前进度,在一个月后,疫苗将可以进入第一阶段临床试验。“这个速度已经是疫苗研发历史上的最快速度”。接下来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确认疫苗是否“安全”。之后进入第二阶段临床试验,需用时8个月,以确保疫苗有效。

  福西说,据预计,疫苗将在一年至一年半以后产生,所有少于该期限的尝试都将带来“有害后果”。

  对于治疗手段,福西表示,目前中国、美国等都在进行临床试验,希望会有好的结果。他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可以研发出针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

  政府民众:“必须严肃对待”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已在美国蔓延,但议员反映,美国社会中仍有很多人认为新冠肺炎与流感无异。对此,福西强调,即使算上未被确诊的轻症和几乎无症状患者,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也是流感的10倍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是真实的、严重的,请民众严肃认真对待”。

  福西表示,除了勤洗手、不要摸脸等,他还希望民众尽最大程度“自我隔离”,包括在办公室和饭店等也要保持“社交距离”。

  对于特朗普11日宣布的对欧洲“旅行禁令”,多位专家认为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疫情进一步传播。雷德菲尔德说,在美国有35个州的新冠肺炎病例与从欧洲旅行返回者有关,禁令将有效控制疫情扩散。

  福西则指出,除了阻止境外病例输入,美国各州的防护也至关重要。他说,不仅仅是“重灾区”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即使仅出现几例甚至没有病例的地区也要“高度重视”。“病毒传播速度很快,未来疫情一定会恶化。从国家层面,必须更加严肃对待。”

  结合美国疾控中心和各州统计数据,美国目前已有至少15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布在45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