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美国“国家紧急状态”能否按下抗疫“加速键”

全球战疫:美国“国家紧急状态”能否按下抗疫“加速键”

2020年03月14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美国“国家紧急状态”能否按下抗疫“加速键”

  中新社华盛顿3月14日电 (记者 陈孟统)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这距离1月21日美国报告首例确诊患者已过去52天。

  这项举措将释放500亿美元资金,帮助全美各州和地方政府应对疫情。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已与企业达成新的合作,“将大幅提高和加快新冠病毒检测能力”。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尽管特朗普在17天里出席了4场白宫发布会,发表了1次全国电视讲话,但美国舆论对白宫疫情应对工作的迟缓和缺乏实质性动作仍持普遍批评态度。

  《纽约时报》12日即发表社论,呼吁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这篇文章指出,此举将表明特朗普认识到了疫情挑战的重要性,并为公共和私营部门决策者树立榜样。在操作层面上,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也将消除疫情防控行动的法律障碍,例如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紧急援助。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图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西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图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西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估算,美国应对疫情可能需要约6.7万张重症监护病床,但目前全美只有约4.6万张。

  也有分析指出,“国家紧急状态”可充分调动美国联邦应急管理机构职能,加快防控疫情的关键资源向地方倾斜。此前,美国疫情防控更多着力在对外实施旅行禁令,对内采取经济刺激政策上。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美国联邦政府才有更多资源和资金,真正用于疫情本身的防控。

  《国会山报》指出,国会议员和美国公众几周来一直在抱怨新冠病毒检测速度缓慢。美国疾控中心和公共卫生实验室自1月份以来只检测了1.26万次。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日前也在国会听证会上承认,美国存在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被误认为是流感死亡病例的情况。

  随着近期美国疾控中心检测权限下放和私营医疗机构检测规模扩大,截至13日,美国除西弗吉尼亚州之外的49个州均已报告确诊病例,确诊人数超过2200人,死亡50人。

  本周以来,美国股市和疫情数据“曲线”截然相反的走向,让人们的心理“曲线”不断波动。在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前72小时,首都华盛顿、纽约州等地已提前进入紧急状态,14个州及部分大城市的公立学校宣布关闭。NBA、NHL、NCAA等几乎所有的体育赛事陷入停摆或取消。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尽管如此,美国官方对“新冠疫情风险仍然非常低”的研判一直没有改变,“勤洗手”仍是排在疫情防控指南首位的关键词。而这期间,白宫不时走马换将:先是副总统彭斯牵头负责疫情工作,后任命新冠肺炎疫情协调官博克斯。白宫幕僚长梅多斯尚未履新,就因有接触史而自我隔离。

  特朗普13日表示,年轻和健康的美国人面临的疫情风险仍然很低,但他同时承认“任何人都可能是病毒携带者”。他说,“接下来的8周至关重要”,“我们都将做出改变和牺牲。但是,这些短期的牺牲将带来长期的益处”。

  白宫专家的表态则趋于谨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西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无法判断美国疫情的拐点何时出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有更多病例出现,但我们会处理好。”

  “没有人比特朗普更需要把疫情的政治波动曲线拉平”,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分析认为,如果疫情在美国的蔓延势头得到遏制、股市反弹、经济企稳,那么玫瑰园的这场发布会才可能成为转折点。

  目前除美国之外,西班牙、匈牙利、保加利亚、哥伦比亚、菲律宾等国,都因新冠疫情进入全国紧急状态。美国舆论亦呼吁美国加强与各国合作共同战“疫”。

  特朗普当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提供的数据帮助了美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方一直与中方保持着合作。

  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发表评论文章称,把疫情扩散归咎于他国,并不能挽救美国人的生命。旅行限制令或许可以为美国赢得一些时间,但它永远无法阻止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美国无法单独战胜任何流行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与全球伙伴合作的原因。”(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