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分析:疫情对法国市镇选举有何影响

新闻分析:疫情对法国市镇选举有何影响

2020年03月16日 17:0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巴黎3月15日电 新闻分析:疫情对法国市镇选举有何影响

  新华社记者唐霁

  15日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以超过一半的弃票率创造了纪录。执政党候选人在多个重要城市得票率落后。分析人士认为,这场被法国总统马克龙称为“一个世纪以来法国经历的最严重公共卫生危机”有可能改变法国“地方政治版图”。

  法国每6年举行一次市镇选举,选出市长等地方官员。这一选举的结果直接影响民众日常生活,因此通常是除总统选举外投票率最高的选举活动,也常被视为对法国总统执政满意度的一次重要民意测试。

  投票当天,记者在投票站看到,所有工作人员都戴着橡胶手套,尽量与投票人保持距离。每个选民必须自备签字笔,在投票前后均需用酒精洗手液洗手。排队等候的选民每人脚下都有标志线,确保彼此保持一米距离。

  在疫情阴影笼罩下,许多中老年选民因对新冠肺炎感到恐惧而不愿去投票,导致今年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的弃票率高达56%。作为对比,2014年市镇选举第一轮投票,弃票率只有36.45%。法国总理菲利普说:“高弃票率反映了国民面对严重疫情不断加剧的恐慌心理。”

  法国政治评论家阿兰·迪阿梅尔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次疫情将对法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而市镇选举结果是疫情影响的一个直接体现。

  从投票结果看,执政党在几个重要城市全面处于劣势。在巴黎,现任市长、社会党候选人安妮·伊达尔戈以30%的得票率领先,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阿涅丝·比赞得票率仅排第三。在马赛、里昂和里尔等城市,得票领先的也都不是执政党候选人。

  法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政府面对疫情的决策犹豫不决,造成疫情迅速扩散,引发民众不满,这是造成执政党许多候选人得票率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规则,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50%以上有效票,将进行第二轮投票。由于疫情日益严重,法国一些政界人士纷纷呼吁,为民众健康考虑,政府应该推迟原定于22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总理菲利普表示,将在下周召集医学专家和各政党代表共同研究是否推迟。

  迪阿梅尔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马克龙执政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处理得当,将给他加分,而如果出现重大失误,其支持率将遭重创。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