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抗疫需通力协作,而非以邻为壑

全球抗疫需通力协作,而非以邻为壑

2020年03月18日 00:1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球抗疫需通力协作,而非以邻为壑

  ■ 社论

  在抗击疫情面前,整个人类是一个祸福相依的命运共同体,需相向而行,而不应以邻为壑。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目前海外确诊及死亡病例均已超过中国境内,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当此之时,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共渡难关,战胜疫情,但有些单边主义的做法却给这增添了些许不确定因素。

  近日,某国政要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随即遭到大量网友批评,被认为是种族歧视,对中国污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同时,社交媒体上一段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含泪讲话视频也引发关注,武契奇称,欧盟政要“至今阻挠塞尔维亚从欧盟国家进口医疗设备”,而能给该国帮助的只有中国;另据媒体报道,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欧盟成员国向意大利提供急需的物资。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这场全球战疫面前,没有谁、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就被反复申述的道理。但直到如今,国际社会在此方面的共识似乎仍没有完全达成,有的国家甚至出现以邻为壑倾向,这种单边主义的抗疫态度与立场令人担忧。

  应当看到,当前一些国家深受疫情之苦,受制于医疗条件与防疫策略,有的国家在应对自家疫情时就已捉襟见肘,无暇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应当得到理解。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也该及时对其提供帮助。但仍需强调,同住一个“地球村”,各国唯有相互支持,彼此协作,抗疫胜利曙光才能更快到来,那种“闭门绝疫”的思路行不通。

  一方面,病毒传播不分疆界,也不讲价值观,任何种族、国家都有被“入侵”的风险。上世纪初发源于欧洲的大流感,最后在北美造成巨大杀伤;肇始于非洲的埃博拉病毒至今在全球余威仍在,而美国大流感则早已蔓延到了欧洲。在新冠病毒面前,整个人类是一个祸福相依的命运共同体,抵抗疫情相向而行,是各国必须要做也不得不做的事。

  另一方面,各国通力合作也能更快度过疫情,惠及各国人民。疫情暴发以来,疫情主要发生国家所遭受的重创有目共睹:经济不同程度停摆,学校大范围停课,公众正常社交活动也按下“暂停键”。这在活力充盈的现代社会难以想象。只有凝聚全球共同战疫力量,方能更快地让各国回复正常秩序,让国民重新过上正常生活。

  反过来说,如果一些国家执意以封闭心态拒绝国际社会协作,尤其是此时出来指责他国,或者表现出某种甩锅心态,则有害而无益。这既削弱了共同战疫的合力,也会模糊当下战疫焦点,分散战疫注意力,不论是对本国疫情防控还是国际抗疫,都没有任何好处。换言之,当此之时,鼓噪转移焦点、宣扬脱钩,既不现实,也不明智。

  事实也证明,携手协力抗疫,才是战疫“正解”。疫情发生早期,国际社会给了中国很大帮助,而当疫情在海外暴发,中国也及时伸出援手,积极回馈。比如中国向日本捐赠试剂盒,向韩国提供大量防护物资,前不久,更是采取了“一省包一国”模式,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家派遣了医疗专家组。这充分诠释了疫情面前“风云同天、命运与共”的道理。

  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此前称,“在这场战斗中,我们面临着两个可怕的敌人:恐慌和自私。”确如斯言。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交互频密,正如一个人不可能提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一个国家也不可能自绝于国际社会。任何拒绝合作甚至以邻为壑的做法,都是抓错了“抗疫药方”。

  就此而言,在全球共同抗疫过程中,各国之间多些互助与经验分享,少些指责与单边主义,方能更快地求解战疫答案。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