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社会主流声音谴责污名化中国言论

国际社会主流声音谴责污名化中国言论

2020年03月18日 02:29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社会主流声音谴责污名化中国言论

  □ 本报记者 吴琼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或受政治利益驱动、或为掩盖自身过失,不惜煽动歧视并制造、散播谣言污名化中国,不顾此举将阻断国际协作交流渠道,破坏全球抗疫合力。连日来,这些污名化中国的不实之词,遭到国际社会主流声音的强烈谴责与批驳。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呼吁,在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同时,也要警惕和遏制诋毁抹黑别国的“政治病毒”。

  诋毁中国企图未得逞

  近日,一些国家的个别政客和媒体频频用“泼脏水”“贴标签”等污名化手段指责中国:3月2日,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杰·沃特斯在节目中妄称要中国人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还在病毒来源上做文章,称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6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武汉冠状病毒”,并妄称“由于中方不公开、不透明,美方获得的信息不完善,导致美方落后于疫情挑战”;3月8日,美国众议院议员保罗·戈萨拉在社交媒体上将新冠病毒再次称为“武汉病毒”;3月10日,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也在社交媒体上使用“中国冠状病毒”一词;美国参议员卢比奥近日污蔑中国没有披露新冠肺炎的必要信息,“将全球置于风险之中”……

  令一些别有用心者大失所望的是,污名化中国并试图诋毁中国抗击疫情努力的企图并未得逞,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守住了客观公正的防线。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针对将疫情“污名化”“政治化”的苗头指出,“我们必须团结一致,而不是污名化”;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近日抨击一些美国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冠状病毒”或“中国冠状病毒”的做法有损全球应对新冠肺炎危机的努力;美国民主党籍众议员孟昭文指责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给疾病贴标签”的举动是“寻找替罪羊和政治权宜伎俩”。

  俄知名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在题为《新冠病毒与政治病毒》的文章中更直言:“我认为,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对中国的攻击,不是出于对人类健康的担心,而是遏制中国的一种手段。”

  除了全球多国政界、学界人士对污名化中国论调的批驳外,媒体乃至普通民众也纷纷发表类似看法:《今日美国》认为将疫情“政治化”会令公众处于更大的风险中。许多美国民众也纷纷在网上留言,抨击叫嚣新冠病毒是“中国冠状病毒”的麦卡锡。还有一些欧美网民对2009年美国暴发并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的H1N1流感心有余悸,指责美国当时应对H1N1流感反应迟缓,现在却大言不惭地肆意指责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巨大牺牲与贡献的中国。

  国际社会早已有公论

  目前,中国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强有力举措已获国际社会普遍赞誉。污蔑中国没有披露新冠肺炎的必要信息“将全球置于风险之中”的言论根本站不住脚。正因为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蔓延,为国际社会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

  世卫组织最近指出,新加坡、韩国等一些国家正是充分利用了中方为世界争取的宝贵时间,采取必要防控举措,才使疫情蔓延得到了控制。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称赞“中国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点赞中国防疫努力,并称“我对中国的称赞是实至名归的……中国分享信息是及时透明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泰国副总理顾问、泰中关系专家蔡百杉赞扬中国在疫情中的世界领导力……

  当地时间3月13日,一段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唐纳德·麦克内尔在电视节目中谈中国疫情防控的视频在境外社交媒体上引发大量关注。唐纳德·麦克内尔详细向美国民众介绍了中国在病毒检测、隔离措施、建设方舱医院等方面的战“疫”科学举措,不仅令主持人连连感叹中方防控努力,也引发网友关于中国抗疫举措的踊跃留言。

  就疫情向中国“甩锅”“推责”、诋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疫努力的谎言在事实面前愈显苍白无力。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此指出,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一点国际社会看在眼里,自有公论。

  呼吁用合作抵制偏见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呈扩散蔓延态势。在这种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更应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疫情,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共同维护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任何搬弄是非、“抹黑”与“甩锅”的污名化言论,均无益于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大局,也与全球主流民意背道而驰。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污名化或攻击一个国家,而是保持团结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瑞安也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挑战,源头尚不确定,“应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语言,它没有任何益处”。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些国家和地区之间相互关联的传染病例已经出现。值此之际,国际社会更应凝聚全球防控合力。个别政客、媒体在此时行污名化中国之举,只能制造恐慌、贻误抗疫时机、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

  正因如此,美国国内一些政客和媒体污名化中国的别有用心之举在国际社会共同抗疫之际尤为不得民心。一些美国民众已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呼吁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积极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华盛顿邮报》近日也评论称“美中需要在科学、卫生领域加强合作”。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