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宫发布防疫指南 严峻疫情对美国造成多重冲击

白宫发布防疫指南 严峻疫情对美国造成多重冲击

2020年03月18日 09:47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白宫发布防疫指南,旧金山宣布“封城”,大学入学考延期……

  严峻疫情对美国造成多重冲击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17日23时45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5068例,死亡85例。白宫16日以总统名义发布一份指南,建议公众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受此影响,旧金山16日宣布“封城”,成为美国第一个采取“封锁”措施的大城市。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16日发布公告称将调整美国大学入学考考期。

  白宫发布的指南建议美国公众尽可能在家办公或学习;避免参加10人以上聚会;避免到酒吧、餐厅和美食广场用餐;尽量减少旅行、购物活动。此外,指南还从个人卫生和社区传播的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特朗普在16日于白宫举行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者会上推出这一指南,称美国疫情可能持续至7月或8月。他要求每位美国国民做出“重大改变和牺牲”,“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将团结起来,战胜病毒”。

  专家预测美国经济或已陷入衰退

  美国股市16日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收盘时主要指数均暴跌超过11%,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宏观经济构成多重冲击,目前从就业、债务、信心等方面看均令人担忧。

  高盛集团最新预测称,由于新冠疫情冲击,美国今年首季度经济增速由原来的0.7%下调到0,二季度从0下调至负0.5%,而第三季度则从原来的1%上调到3%。高盛将2020年美国GDP增速的预测从原先的1.2%下调到0.4%。美联储前副主席、经济学家阿兰·布林德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任科恩上周分别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特朗普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但强调目前重点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相信美国经济在疫情结束后会强烈反弹。他透露,他当天与七国集团其他领导人举行了视频会议,并决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证全球协调应对疫情及其经济影响。

  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16日发布公告说,由于担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5月2日举行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取消;原定3月28日举行的SAT补考同样取消。公告说,已报名参加3月补考和5月考试但无法如愿的考生、参加3月14日考试但因为任何异常状况没有接到分数通知的考生将在今后数周内收到退款。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委员会正依据情势发展,考虑是否允许考生5月在家接受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考试。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的组织方也宣布,原定4月4日举行的ACT考试推迟至6月13日。

  旧金山实行“封城”,俄亥俄州推迟预选

  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美国旧金山湾区6个县当地时间16日宣布实施出行禁令,要求居民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内尽可能留在家中,禁令一直持续到4月7日。

  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严厉的措施是为了减缓新冠病毒的传播。她强调,这些措施会扰乱日常生活,但“没有必要恐慌”。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称,旧金山是美国迄今为止实施宵禁的最大城市。布里德补充说,具体执行日期可能会根据卫生官员的建议而改变。

  布里德说,药房、杂货店、银行、加油站和基本的政府服务将继续营业,餐馆也将继续营业,但只接受外卖,酒吧和健身房将关闭。优步和Lyft等打车和快递服务将不受影响。旧金山市警察局局长斯科特表示,不遵守规定将是一种轻罪,但政府希望市民自愿遵守规定。

  旧金山市这一新规是全美范围内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最极端措施。该市公共卫生部门主任科尔法克斯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旧金山市及湾区几个县的卫生官员上周末举行会议,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更彻底的行动。

  在此之前,新泽西州小城霍博肯已于3月14日宣布实施宵禁。特朗普澄清他暂无在全美实施封锁的计划,但不排除在某些“热点”地区采取这一行动的可能性。

  包括纽约、首都华盛顿在内的美国大部分城市均已实行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在记者生活的马里兰州,州长霍根16日下令,要求所有餐饮、酒吧、健身房、电影院等从当天下午5时起关闭,并避免10人以上的聚会。

  美国有4个州原定17日举行总统选举民主党预选,其中俄亥俄州情况不断反转。该州一名法官16日晚否决一项寻求推迟预选的诉讼请求,但州长迈克·德瓦恩当天深夜说,由于公共卫生风险过高,该州仍决定推迟预选。

  佛罗里达州、亚利桑那州和伊利诺伊州定于17日举行预选,没有改变计划,会在加强防疫前提下举行。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专电)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