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意大利“封城”记:人们对疫情的认识发生了变化

意大利“封城”记:人们对疫情的认识发生了变化

2020年03月18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活在变,政策在变,国际局势也在变……
  意大利“封城”记:人们对疫情的认识发生了变化

  在佛罗伦萨留学的朱婷见证了意大利在疫情中的变化。

  昔日不习惯戴口罩的意大利人,戴上了自己用订书机订起来的无纺布“口罩”;超市代替了教堂,成为如今人最多的地方;餐饮店的地面上多了“1米人际安全距离”的间隔标线……

  如今,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破2万,成为海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感染患者的病亡率超7%,全球最高。

  在这场疫情之中,生活在变,政策在变,国际局势也在变……

  生活之变:

  超市排队每人间隔1米

  因疫情原因,今年过年本来打算回湖北武汉老家的朱婷留在了佛罗伦萨,随后又亲眼目睹当地被病毒侵蚀。

  这个因文艺复兴运动闻名遐迩的世界艺术之都,失去了以往游人如织的热闹景象。“现在只有一些小卖部、超市、药店开门,其他商铺基本都关门了。”朱婷说。

  取代了圣母百花大教堂,超市成了如今人最多的地方。朱婷到超市购买生活用品时,要在门口排上小会儿队。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站在门外仔细算着入内人数,到达限制数量了,便把门拦起来。队伍里的人自觉保持前后1米的距离,朱婷好不容易排到前头,只见入口处立着一个塑料架子,上面放了些一次性手套和消毒液,供需要的人使用。

  当地时间3月8日,意大利政府发布法令,多次强调要各类经营者确保访客保持“1米人际安全距离”。一些餐饮业店员只好拿出尺子,在地上画出间隔标线。

  此外,人们如要在市镇之间出行,还需随身携带一份个人声明。只有“已证实的工作需求”“必要情况”“健康原因”三种情况被允许在市镇间流动,否则不能离开所在市镇。

  在此等严格管制下,意大利人慢慢习惯“封城”的生活。似乎一周前还不愿意戴口罩、坚持行贴面礼的人,都销声匿迹了。

  “‘封城’以前,我母亲已经不和别人握手、亲吻了,有一些人嘲笑她太紧张。现在,这些人向她道了歉。”家乡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马可,由于工作的原因生活在上海。他每天都与千里之外的家人、朋友联系,早早叮嘱他们戴上口罩。

  政策之变:

  在认识过程中改进应对方法

  身处本次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的首府米兰,毛毛亲身感受了意大利出现疫情以来的动荡。她创建了微博“毛毛TA说”,想让更多人看到意大利在疫情当中的真实情况。

  在3月11日发布的微博里,毛毛为人们详细地讲解了米兰机场“限制外国人出境”政策在3天内的3次调整。对于意大利的防疫政策调整,毛毛认为政策发布得太快,实施有点跟不上。“意大利的‘封城’政策,3月7日晚公布草案,3月9日就大面积实施了,基层工作人员在具体实施上各有理解,执行不一致。”她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蓓对此表示理解:“面对新冠肺炎,世界各国都在认识、学习它的过程当中。在管理上也一样,各国政府在不断探索,慢慢改进应对方法。”

  在马可的女友张婧眼里,意大利的政策也有好的变化。

  2月初,马可的家人从意大利给张婧寄来了口罩,让她十分感激。如今意大利疫情严重,马可和张婧决定给意大利医疗系统捐赠口罩。为保险起见,马可和张婧联系了意大利驻上海领事馆,希望能获得建议。没想到,领事馆早已开通完备的捐助渠道,并指定物流公司定点运输。

  “去过意大利十几次,一直觉得当地民众比较散漫。这次意大利的凝聚力和团结,让我非常惊讶,刷新了我的印象。”张婧表示,作为欧洲最早采取防控措施的国家之一,意大利政府层面的工作还是十分迅速的。

  欧洲之变:

  一体化面临巨大考验

  意大利“封城”后,西班牙在3月15日也迎来了“封城”;德国对部分医疗防护物资下达出口禁令,多国物资被德国扣留;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加强边境管控……

  以一体化为标签的欧洲,在疫情之下面临巨大的考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秘书长孙彦红认为,欧盟在此次疫情中暴露出其协调能力的不足:“欧盟理事会宣布要制定欧盟层面的抗疫指导方案,欧盟委员会也提出设立250亿欧元危机基金,但这些现在都没能得到具体落实,步伐跟不上疫情的发展。”

  孙彦红认为,欧盟当前急需形成紧急卫生协调体系:“面对这次疫情,如果欧盟能形成紧急卫生协调体系,发挥良好的协调作用,将会增强向心力,否则很可能会使得欧洲一体化面临新的挑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朱婷、毛毛、张婧为化名)

  南方日报记者 彭奕菲

  策划:郑幼智 吕虹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