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朗普的“混账”言论与世界多国的“用脚投票”

特朗普的“混账”言论与世界多国的“用脚投票”

2020年03月18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昨天早上,当我们从梦中醒来,许多中国人拿起手机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账号上称:美国将有力地支持那些特别受中国病毒影响的行业,例如航空公司和其他行业。我们将比以往更强大!”

  早在一个月前,一些科学家和世卫组织已明确说过,新冠病毒是全人类面临的病毒,是全球要共同面对的挑战。全球科学界对新冠病毒也有了正式定名——“COVID-19”。而作为世界大国的总统,特朗普居然公然发表这样的“混账”言论来混淆视听、转嫁责任,立即激起了包括美国网友在内的全球网友的强烈反应。实在是岂有此理!

  如果你一直关注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商界一些人士的言论表现——从美国商务部长幸灾乐祸式的“机会回流”说,到华尔街日报刊发专栏作家署名文章的“东亚病夫”污蔑说,再到特朗普的“中国病毒”论,你就会明白,他们的言论一脉相承,而且毫无新意。

  他们为何会有这样令世人惊诧的言论?原因不碍有三:一曰习惯歧视,二曰自大轻慢,三曰狗急跳墙。

  疫情暴发后,中国表现如何,世间自有公论。世卫组织已经明确说过:中国的抗疫以及湖北、武汉作出的牺牲为全世界争取了时间。可惜的是,中国防止疫情扩散以及最快地分享科研文献的努力都被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浪费了,因为他们所谓的“自我中心主义”,因为他们的文化自大和对中国一贯的傲慢与偏见。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一直强调,我们首先办好自己的事情,同时认识到,在抗击疫情上,世界各国必须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反观美国,从不以为然,到宣布国家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到股市三次熔断,不但自己没有做好,还要将自己防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于人。只要不是出于一叶障目,相信明眼的中美两国人民都能在实践检验中看出高下之分。

  日久见人心,患难显真情。目前,中国在抗疫中彰显的责任担当已经在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等疫情较严重国家得到了最好的验证,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用各种形式表达了对中国发自内心的感激。塞尔维亚总统甚至眼含热泪说出了“我们对于在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帮助的人期望很高,那就是中国!”这样的心声。眼下,包括美、英等国的华人华侨也不惜以高达十几万元的价格求购一张飞往中国的机票。他们实质上难道不是在“用脚投票”吗?

  □林兆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