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加拿大重拳纾困 加美边境将首度有限度关闭

全球战疫:加拿大重拳纾困 加美边境将首度有限度关闭

2020年03月19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加拿大重拳纾困 加美边境将首度有限度关闭

  中新社多伦多3月19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拿大对非加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入境禁令从当地时间3月18日起生效。当局同日宣布,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边境也将有限度关闭。同时,加联邦政府推出高达82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3960亿元)的经济纾困措施。

当地时间3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作为加拿大最大的、北美第五大世界文化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在门口发布暂时关闭的告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加拿大多地已经关闭公共文化设施、市政服务场所、观光景点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加拿大多地已经关闭公共文化设施、市政服务场所、观光景点等。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率先于网络社交平台上作出宣布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渥太华证实,自己18日已与特朗普通话,同意暂时限制两国边境间“不必要的旅行”,出于休闲和旅游目的的跨境将不被允许。但两国会继续维持双边的供应链,以保障食品、燃料和药品等的运输。

  两国均未公布“封关”执行时间。加拿大副总理弗里兰回应媒体说,禁令可能在“几小时或几天内”生效。加拿大《国家邮报》等媒体引述专家指出,这将是加美之间首度关闭边境。

  从18日起,除了来自美国、墨西哥、加勒比、法属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的客运航班以及各类货运航班之外,入境加拿大的国际航班只能降落在蒙特利尔、多伦多、温哥华和卡尔加里4个国际机场。人员入境禁令不适用于机组人员、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转机旅客、外交人员、加拿大公民的直系亲属。

  特鲁多两天前公布有限度“封关”计划时,美国公民曾经也在豁免之列。这引发媒体和民众不少质疑。但加政界人士解释说,加美之间的交通线是“生命线”。

  记者18日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看到,因航班量大幅减少,机场人流量较平日明显下降。少部分准备离港和刚抵达的旅客配戴口罩。加拿大公共卫生署人员向抵港旅客派发有关防范新冠肺炎的宣传单张。机场多处也竖立或张贴了提醒防范疫情的海报。

当地时间3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作为地标建筑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CN Tower)从当日起暂停迎客一个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3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作为地标建筑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CN Tower)从当日起暂停迎客一个月。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加拿大已在入境口岸加强防控措施。入境人士必须回答健康检查问题,并被要求自我隔离14天。当局还要求航空公司防止出现症状的人士登机。

  特鲁多18日还宣布一系列应对疫情的经济纾困措施。加联邦政府将为工作人士与企业提供270亿加元的直接援助。同时,550亿加元将会通过税务延迟的方式,用于保障企业与家庭的现金流,并稳定经济。

  部分措施包括:暂时提高儿童福利金,为需要留在家中且无带薪病假的工作人士、无法申领就业保险及面临失业的人士提供补助,推迟个人年度纳税截止时间,向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提供工资补贴,增加对企业的信贷等。

  特鲁多说,总计820亿加元的援助额度超过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的3%。

  加拿大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明显大幅升级。加政府曾在一周前宣布设立超过10亿加元的疫情应对基金。最近半个月以来,加央行已罕有地连续两次降息。

  疫情对加拿大经济的冲击正在持续。加拿大两大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西捷航空表示,将逐步减少或停止包括美国航班在内的国际航班。波特(Porter)航空、越洋(Transat)航空和太阳之翼(Sunwing)航空公司均表示将大幅削减航班或全面停飞。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本田等汽车企业也已宣布,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北美工厂将停工。

  加拿大股市18日再次暴跌,一度熔断。多伦多标普/TSX综合指数下跌7.6%,创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加元兑美元汇率则跌至近68美分,为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继前一天宣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后,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18日宣布进入全省紧急状态。萨斯喀彻温省也宣告进入紧急状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魁北克省则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相关死亡病例。

  加官方已不再坚称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为低,而是强调风险已在增高。加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18日坦言,该国疫情正面临社区传播的威胁。

  截至18日晚10时,加拿大累计确诊及疑似病例727例,死亡9例。(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