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出台新抗疫措施要求全民居家隔离 BBC:仍不够严格

英出台新抗疫措施要求全民居家隔离 BBC:仍不够严格

2020年03月24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英政府的防疫举措也在被动中不断升级。2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一系列新的抗疫措施,要求全民居家隔离,以尽可能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延缓疫情蔓延速度。

  根据新规定,所有居民都必须居家隔离,将出门次数减少到最低程度。如果有人违反禁令,警察有权实施罚款、驱散聚会等行动。

  抗疫新规将于三周后评估效果,之后还将不断观察评估,一旦情况有所改善,也可能放松管制。

  约翰逊称新冠疫情是英国数十年来遭遇的最大威胁,英国正面临紧急状况。他说,没有哪个首相乐意采取这种措施,但必须如此,否则英国的医疗系统难以应对,患者将无法得到医治。

  此前,英国政府抵御新冠疫情的战略和措施与外界希望的规模和力度差距较大。

  截至23日晚间,英国确诊病毒感染病例超过6650例,死亡人数升至335人。BBC表示,实际感染人数或介于3.5万至5万之间。

  同时,英国外相多米尼克•拉布呼吁正在海外旅行的英国公民尽快回国,因为新冠疫情扩散导致越来越多国家开始闭关、禁飞,国际旅行难度骤增。

3月20日,从英国伦敦飞香港的航班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所有旅客手腕上都戴上了电子监察手带,同时携带家居检疫指引资料。这是香港对海外抵港人士全面实施强制检疫的第二天。从当天开始,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海外入境人士会被送往机场附近的亚洲博览馆或北大屿山医院的临时检测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图为做足防护措施的旅客抵达机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3月20日,从英国伦敦飞香港的航班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所有旅客手腕上都戴上了电子监察手带,同时携带家居检疫指引资料。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家里最安全”

  根据规定,从即日起所有经营非生活必需品的商店、图书馆、游乐场、室外运动场所和宗教场所都立刻关闭。公园照旧开放,可以去跑步、锻炼,但严禁聚会。

  公共场所禁止两个以上不住一起的人聚会。

  可以出门采购基本必需品,包括食物和药品,但次数应尽量少,尽可能用送货服务。

  户外锻炼也可以,但每天只能一次,一个人或跟住在一起的另外一个人,形式包括跑步、走路、骑车等。

  可以出门买药或照顾病弱残疾。

  上班通勤则应该控制在最少,绝对必须去办公室的情况下才从家到工作场所,两点一线来回。

  英格兰有150万人被当局确认属于高危人群,陆续收到医疗当局的手机短信,要求自我在家隔离12个星期,因为“家里最安全”。

  属于高危人群的苏格兰有20万人, 威尔士7万人,北爱尔兰4万人,包括做过器官移植的、患有某些特定癌症并正在治疗的患者,以及其他一些长期病症患者。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为何更严格?

  这些措施并不新,但此前政府采取的是向公众提供建议和指导的姿态,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扩散,建议大家只在采购食品、药品、健身等必要情况下出门。政府还要求公众在户外互相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不过,政府的这些要求自发出之后,却有很多人并不遵守。

  刚刚过去的周末,公园和户外场所仍然非常热闹拥挤。例如在英国威尔士的斯诺顿国家公园,游客之多出现人们记忆里从未有过的繁忙场景。

  23日,尽管英国的火车和伦敦地铁都减少了服务班次,但是乘车上班的人仍然众多,挤满了车厢。

  严厉的措施和恳请公众居家隔离的背后,是英国医疗系统应对疫情的能力的不足和医疗资源的日益吃紧。现在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和服装紧缺,床位和仪器也非常缺乏。

  除了请退休医生护士重返工作岗位,政府还向私营医疗机构求救,希望得到支援,以应对疫情高峰到来。

  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如何?

  在此之前,媒体报道说英国政府可能会效仿欧洲大陆国家加强隔离措施。但外媒认为,新措施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仍然不够严格。

  BBC事实查核记者莫理斯(Chris Morris)认为,约翰逊最新宣布的防疫措施,与欧洲很多其他国家相比仍然显得不够严厉:在法国等很多欧洲国家,没有特别的许可,任何人都不准离家出门。

  在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为了防疫还禁止所有户外的健身活动。成千上万违反这一规定的人被罚款,在某些国家甚至可能被监禁。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