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波兰前副总理:习近平G20特别峰会倡议有助减小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

专访波兰前副总理:习近平G20特别峰会倡议有助减小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

2020年03月29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波兰前副总理、著名经济学家科沃德科:习近平G20特别峰会倡议有助减小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

  中新社柏林3月29日电 (记者 彭大伟)波兰前副总理、著名经济学家科沃德科当地时间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关于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等倡议,有助于将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减到最小。他预计,中国经济有望在疫情结束后率先反弹。

图为科沃德科1月出席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的资料图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图为科沃德科1月出席第四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的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科沃德科是欧洲著名经济学家,曾任波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有波兰“改革设计师”之称。

  谈及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科沃德科表示,这场疫情的影响无疑将超过2008年至2009年的那场金融危机。他分析,随着时间的推移,当疫情结束后,世界经济的格局将发生改变,但这种改变不会是单向度的,全球化的趋势仍将继续、且有望变得更加包容,但与此同时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上的脱钩也将在一些地方浮现。

  在这一背景下,科沃德科认为,国际社会、尤其是二十国集团成员针对疫情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显得尤为必要。他注意到,习近平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

  “不能将贸易自由化和全球经济开放合作的成果毁于一旦。”科沃德科指出,早在疫情出现前,习主席已经多次强调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意义,“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政策协调应当越充分越好——G20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理想论坛。”

  习近平同时倡议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他说,中方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我建议,二十国集团依托世卫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要发挥二十国集团沟通协调作用,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

  对此,科沃德科表示完全认同。他强调,世卫组织已向世人表明,针对当前全球所面临的疫情挑战的规模和严重程度,该组织已为应对这一挑战全面地行动起来。

  从欧洲国家前政要和著名学者的角度,如何看待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和经验?科沃德科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中国在疫情最初阶段的应对工作未能避免某些短板,但中国随后采取了明智的应对方式。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已经通过政府集中动员的机制以及严守纪律和负责任的社会行为战胜了国内疫情。“尽管现在要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但对于按年计算的经济成长而言,中国或将顺利地避免经济衰退的出现。”

  科沃德科预计,在疫情结束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美誉度将进一步提升,“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很可能会率先反弹,更因为中国为其它国家提供的援助。”

  “就在一天前,一架装载着中国医疗物资的飞机降落在华沙。波兰人民对此由衷赞赏。”科沃德科说,正如一句波兰谚语说的那样,“困厄之际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