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感受莫斯科“准封城”状态:进超市前可洗手 红场难寻旅游团

全球战疫:感受莫斯科“准封城”状态:进超市前可洗手 红场难寻旅游团

2020年03月29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感受莫斯科“准封城”状态:进超市前可洗手 红场难寻旅游团

  中新社莫斯科3月29日电 题:感受莫斯科“准封城”状态:进超市前可洗手红场难寻旅游团

  中新社记者王修君

  截至28日,全俄累计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到了1264人,其中817例出现在莫斯科。目前,莫斯科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已被陆续关闭,整座城市进入了“准封城”模式。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莫斯科市政当局不断升级防控措施:10日限制大规模公众集会;21日关闭游泳池、健身中心、学校;24日关闭夜总会、迪厅、影院等娱乐场所;26日,要求65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者在家自我隔离。直至28日,莫斯科的咖啡馆、餐馆、商店等也被要求关闭至4月5日。

当地时间3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身穿防护服视察一家位于首都莫斯科郊外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
当地时间3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身穿防护服视察一家位于首都莫斯科郊外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

  “准封城”的第一天,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提醒民众:莫斯科已实施了高度警戒模式,民众除非有绝对必要,否则不要出门。中新社记者注意到,28日莫斯科路上车辆大大减少,道路非常畅通。往常一个小时车程的路段只用约30分就可以开到。

  走在莫斯科街头,可以看到街两边的服装店、咖啡馆和餐馆等已经关闭。部分餐馆贴出了告示,可以提供送餐服务。著名的“卡比托利”大型购物休闲中心已经关闭,但中心里面的“阿尚”连锁超市仍在营业,只是顾客需要通过临时开出的一条通道进入。在入口处,中心向顾客提供了免洗洗手液。

当地时间3月28日,莫斯科进入“准封城”状态。市中心的公路上车辆稀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当地时间3月28日,莫斯科进入“准封城”状态。市中心的公路上车辆稀少。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进入超市,可以看到货架上大米、面条、荞麦、肉类、卫生纸等物品供应充足。而在几天前,由于疫情的发展,莫斯科市民中出现了一股抢购潮,上述产品都是这股大潮中的“宠儿”。在高峰期,中新社记者经历过在超市收银台排队40分钟的经历。潮流过去,现在超市物品供应已正常。当天,“阿尚”超市里人并不多,多数人购量也仅为两三日所需。

  在市中心的红场及附近地段,往日导游带着旅游团熙熙攘攘的场景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少量散客和匆匆路过的行人。

  记者当天没有在街上看到老年人。而在26日,针对这一群体的隔离措施刚刚开始施行时,效果并未如预期。据俄新社消息,26日当天,有6.3万名老年人试图使用免费的老年卡上地铁。为此,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28日强化了监管手段:不遵守自我隔离规定的人将取消获得第二笔2000卢布的隔离补助资格。

  28日20时30分至21时30分,恰逢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按照往年惯例,克里姆林宫都会关闭其外部照明。同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会在克宫外举行相关活动。可是当晚,中新社记者看到,克宫外人很少,每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也没有举行。

当地时间3月28日,莫斯科进入“准封城”状态。红场上只有少量散客和行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当地时间3月28日,莫斯科进入“准封城”状态。红场上只有少量散客和行人。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记者感觉,“准封城”状态起到了效果。民众外出大大减少,城市街头看不到人群聚集的场景。这座城市正在承受着巨大代价,只为控制疫情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当前的“准封城”状态是与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全俄从3月28日至4月5日带薪休假一周”的命令相匹配的。4月5日过后,咖啡馆、餐馆、商店等场所预计会恢复营业。因此,休假期过后,莫斯科状态如何?是否继续“封城”或实施传言已久的“宵禁”?

  市长索比亚宁此前表示,是否会继续出台更严厉的措施将取决于疫情发展。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民众自身的表现——能否严格执行防疫措施。俄总理米舒斯京在政府会议上说,当前的严厉手段会让人不舒服,使人被迫改变生活习惯,但严格的限制措施是我们目前对抗病毒传播的唯一手段。

  俄卫生部首席流行病学家布里科认为,新冠病毒将遵循流行病学规律,俄境内的新冠病毒传播将在5月份之前出现减缓。世界卫生组织驻俄代表武伊诺维奇28日表示认可这种说法,但其同时强调,疫情传播能否减缓,将取决于人们自身的行为。(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