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确诊病例破三千 马来西亚迎来防控疫情“关键两周”

确诊病例破三千 马来西亚迎来防控疫情“关键两周”

2020年04月02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三千 马来西亚迎来防控疫情“关键两周”

  中新社吉隆坡4月2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于4月2日突破3000例,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努尔当日在记者会上将4月前两周称为防控疫情的“关键两周”。

当地时间3月18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开始实施“行动限制令”,关闭大部分政府机构、私营企业和商场及宗教场所。要求民众尽量留在家中。外卖顿时成为不少马来西亚民众选择,图为马来西亚送餐骑士在餐厅门口等候送餐。 陈悦 摄
当地时间3月18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开始实施“行动限制令”,关闭大部分政府机构、私营企业和商场及宗教场所。图为马来西亚送餐骑士在餐厅门口等候送餐。 陈悦 摄

  努尔透露,截至2日中午,马来西亚新增确诊病例208例,累计确诊病例3116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累计死亡病例50例;新增康复病例12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7例。

  努尔指出,马来西亚目前确诊病例仍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

  从马来西亚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来看,马来西亚确诊病例从1000例增长到2000例用了6天时间,从2000例到如今突破3000例则间隔7天,且这期间每天新增病例基本保持在100例到200例之间。没有出现暴增的状况。

  世界卫生组织驻马来西亚、文莱和新加坡的代表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马来西亚疫情增长曲线保持较为平缓状况。

  这位代表预测,马来西亚疫情将于4月中达到峰值。努尔在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与马方的判断相符。

  他坦言,在4月中以前,马来西亚疫情防控仍将面临挑战:从世界各地返马的侨民可能会导致输入病例增加;此外,随着病例的增长,马来西亚医疗系统的压力也在增加。

  努尔认为,上月18日开始的行动限制令,是马来西亚此前疫情保持平稳增长的重要原因。他希望在未来“关键两周”内,马来西亚民众能继续配合限制令,居家、勤洗手并保持社交距离。

当地时间3月18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开始实施“行动限制令”,关闭大部分政府机构、私营企业和商场及宗教场所。要求民众尽量留在家中。外卖顿时成为不少马来西亚民众选择,图为首都吉隆坡街头车辆稀疏。 陈悦 摄
图为首都吉隆坡街头车辆稀疏。 陈悦 摄

  马来西亚第二期行动限制令从4月1日开始后,马来西亚政府也进一步加强管制力度。警方在各地继续增设检查点,加强对违规出行的取缔;政府缩短了便利店、超市的营业时间;私家车和公交系统出行时间也受到进一步限制。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2日提供的数据显示,行动限制令实施以来,马来西亚有逾4000人因违规被捕,其中有1400多人被控上法庭,他们将面临罚款及最高6个月的监禁。

  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通过社交媒体和马来西亚民众实时沟通疫情的努尔,还于1日再度发文,提及马来西亚医疗机构已收到中国驻马大使馆捐赠的防护物资,称这是前线人员“重要的保护设备”。

  近期,中国驻马使馆和各领馆已向马来西亚移交多批援助和捐赠物资,努尔亦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感谢,并称“患难见真情”。(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