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鲁多称不会报复美口罩出口禁令

特鲁多称不会报复美口罩出口禁令

2020年04月06日 09: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4日就美国政府阻挠N95防护口罩出口一事表态,称不会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或惩罚性措施。

  美联社援引特鲁多的话报道,加拿大官员正与美方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他打算今后几天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磋商。他要告诉特朗普,如果切断两国之间的供应链,将会损害双方利益。

  特鲁多说:“我们不会考虑报复性措施或惩罚性措施。我们知道,合作符合两国利益。”

  他还指出,加拿大向美国运送医疗手套和检测设备。N95口罩的原料来自加拿大。加拿大的卫生工作者需要口罩,加拿大的护士每天从安大略省温莎过桥前往底特律的医疗系统工作。

  特朗普3日晚宣布,将指示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阻止出口N95口罩、外科手套和其他医疗防护设备,以确保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的使用。“我们需要口罩,我们不希望其他人得到它。”

  美国最大口罩生产商3M公司对此表示,禁止出口将在海外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影响”,并导致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措施,停止向美国提供急需的医疗用品。

  特朗普说:“他们可以卖给别人,但应该照顾自己国家。3M公司没有善待我们国家。如果他们这样做,很好。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将付出巨大代价。”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4日告诉媒体,他对特朗普做出这个决定感到非常失望。“这就像你的一个家庭成员(说)‘好吧,你去挨饿,我们吃剩下的饭’,”他说,“我现在非常失望。我们和美国的关系很好,他们却玩这样的把戏。不可接受。”

  艾伯塔省省长贾森·肯尼也毫不掩饰对特朗普这一决定的愤怒。他说:“这让我想起1939年和1940年,加拿大是全球抗击法西斯主义的一员,而美国不仅缺席前两三年的战斗,甚至在一开始拒绝为加拿大和英国提供物资。”(陆爱华)(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