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疫情“搅动”政坛 直击韩国国会选举

全球战疫:疫情“搅动”政坛 直击韩国国会选举

2020年04月16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首尔4月16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疫情“搅动”政坛 直击韩国国会选举

  中新社记者 曾鼐

  首尔钟路区社稷路街上,黄教安的选举标语被撤去,粉色的海报散落在地。数小时前,他作为韩国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党首宣布辞职。而此时,执政党在国会提前开始庆祝。

  截至当地时间16日10时,第21届韩国国会选举部分结果显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和联合参选的共同市民党提前“锁定”300个议席中的180席,舆论称其“取得压倒性胜利”。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5日,韩国在疫情“红色预警”中启动第21届国会选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鼐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5日,韩国在疫情“红色预警”中启动第21届国会选举。 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此次选举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请检测体温。”投票日当天,记者在首尔梨花洞投票站前,被告知体温合格才可入场,若超过37.5摄氏度,需要在单独房间投票。民众还要根据地上标记点排队、间距保持一米,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才能投票。

  尽管境外投票受到疫情影响,但韩国国会选举投票率超过66%,创下自1992年以来最高值。这与新修订的《公职选举法》有一定关系,选举人最低年龄从19岁降至18岁,投票者增多。但《韩民族日报》等韩媒分析认为,疫情提高了民众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意愿。

  “疫情牌”也干扰了朝野之争。

  去年“曹国事件”对文在寅政府造成严重影响。今年2月韩国疫情暴发初期,执政党又因口罩紧缺等屡遭舆论抨击,选举前景一度堪忧。而保守派阵营联合组建未来统合党、形成最大在野党,气势渐盛。

  但形势在3月发生微妙变化。由于采取大规模检测等强力措施,韩国1个月内压平曲线,舆论对政府支持率攀升。据民调机构4月13日数据显示,韩国总统文在寅施政支持率达54.4%,创下自2018年11月第一周以来最高值。

  在野党却频发不当言论事件,尤其与“新天地教会”的牵连掀起巨大争议。“新天地教会”集体感染引发韩国疫情暴发,创始人公开道歉时却戴着印有前总统朴槿惠姓名手表。朴槿惠在狱中发公开信号召支持在野党。

  选举前夕,格局初现端倪:打出“克服国难”口号的执政党在多个重要选区民调领先,保守派主要目标成为“防止执政党‘垄断’国会”。15日投票日当夜,选举计票仅40%时,执政党已胜券在握。16日早上部分结果出炉,执政党及联合参选的卫星党已获180席。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黄载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是执政党大胜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政府处置疫情得利赢得民心,另一方面,疫情引领了选举议题,掩盖了经济下滑等对执政党不利的因素。他说,若没有疫情,“曹国事件”等恐持续发酵,执政党很难顺利成为“国会第一大党”。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韩国高丽大学亚细亚研究院访问学者王生也认为,疫情是分水岭,执政党抗疫得力,将国民生命放在首位、选择实干官员等举措“加分”;而在野党未来统合党提出“审判执政党”,在抗疫面前反而成了“绊脚石”。

  但疫情“重灾区”大邱的选情耐人寻味。黄载皓指出,尽管政府在大邱等岭南地区疫情管控得当,但该区域具有保守派“传统基因”,是各类选举中保守派的“票仓重地”。他称:“疫情也无法打破韩国政坛鲜明的地域特色。”

  韩国国会选举四年一次,产生300名议员。执政党获得高席位,意味着将在立法中享有极大灵活度。此次选举也被视为对下届总统大选有风向标意义。(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