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IMF总裁:疫情重创世界经济 国际社会应协调一致抗击疫情

IMF总裁:疫情重创世界经济 国际社会应协调一致抗击疫情

2020年04月16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记者 沙晗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地时间15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重创全球经济,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协调一致抗击疫情。

  格奥尔基耶娃当日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可能导致今年全球经济出现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衰退。目前很多国家已经采取非常规措施应对疫情,但国际社会还需作出更大努力,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抗击疫情。

  格奥尔基耶娃说,为应对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各国应从三个重点制定政策。其一,保护生命,优先安排卫生支出,避免医疗用品和食品的出口限制;其二,保护生计,使用货币刺激和流动性工具,避免流动性压力转变为偿付能力问题;其三,制定经济恢复计划,立即采取政策行动,避免疫情对经济造成不可逆转的创伤。

  格奥尔基耶娃强调,许多新兴市场和低收入经济体卫生基础薄弱,且遭遇严重资金外流,其中一些经济体可能面临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为此,国际社会必须为其提供更多资金和债务偿还优惠。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已拥有一万亿美元贷款能力来为成员国提供服务。截至目前,IMF已收到超过100个国家的紧急融资请求,为满足这些请求,IMF已将可用紧急信贷增加一倍至1000亿美元。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的借款项目被批准。

  当日,格奥尔基耶娃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发表联合声明,对二十国集团允许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暂停偿还债务的做法表示欢迎,称这是一项强有力、快速反应的举措,将为保护最脆弱群体发挥重要作用。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IMF和世行春季会议采取远程会议方式。在14日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如果疫情在今年下半年消退,2021年全球经济将实现5.8%的增长。(完)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