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述评:杂音未绝,全球战疫需要“指南针”

国际述评:杂音未绝,全球战疫需要“指南针”

2020年04月20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杂音未绝,全球战疫需要“指南针”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国际述评:杂音未绝,全球战疫需要“指南针”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9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逾240万,累计死亡超16万例。

    当地时间4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国会大厦西草坪上竖立起众多医疗工作者肖像照片,呼吁为医护提供个人防护设备。图为市民在照片上拍照。
    当地时间4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国会大厦西草坪上竖立起众多医疗工作者肖像照片,呼吁为医护提供个人防护设备。图为市民在照片上拍照。

  在各国加紧抗击疫情之时,国际舆论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将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污名化他国的杂音。少数西方政客抱守旧辞不放,执意将病毒及其所致疾病与某个地方关联在一起,甚至叫嚣要对中国“追责”“索赔”的荒谬论调;与此同时,还有个别媒体妄言中国分享抗疫经验、驰援他国、呼吁全球携手抗疫是在搞“形象宣传”,试图将抗疫合作与政治挂钩,指责中国别有图谋。

  这样的声音绝非主流,毕竟在这场全球疫情中,每个国家都是受害者。任何污名化的言行,都会影响全球紧急时刻团结合作的信心,因而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发出警示:当“国家和国际社会出现裂痕,病毒就会得逞”,造成更多人员死亡;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利用疫情进行政治攻击如同玩火,“请将疫情与政治隔离”。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问题不应被政治化,新冠病毒究竟源自何处还有待科学考证。”英国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在社论中写到:“执意将一种病毒及其所致疾病与某个地方关联在一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需要立即停止。”

  多米尼加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格近日在媒体发表文章,抨击那些持阴谋论者“根本不会去考虑这种想法是否合理、是否符合逻辑”,“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驱使他们对一个民族极尽污名化,其症结就在于意识形态偏见。”

  面对这些试图转嫁自身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歪曲事实的言论,国际社会发出理性声音,呼吁各方继续团结合作,以免贻误抗疫时机,降低共同抗疫的战斗力。

  上月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会后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开篇就明确指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表明全球的紧密联系及脆弱性。病毒无国界,需要本着团结精神,采取透明、有力、协调、大规模、基于科学的全球行动以抗击疫情。”

  4月初,世界上110多个国家230多个重要政党和政党国际组织联合发出共同呼吁: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抵制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歧视特定国家、地区和民族的言行。共同呼吁强调,病毒无国界,人类命运与共,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相互支持和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在一则视频讲话中说,世界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世界各地的人们正在寻找可以帮助挽救无数生命的答案,但在全球范围内,错误信息正在蔓延,虚假信息充斥人们身边,侮辱和诋毁人们和不同的群体。古特雷斯强调,我们需要彼此信任,把相互尊重当作全球渡过这场难关的“指南针”。“让我们团结一致,拒绝谎言和无理邪说”。

  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国际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类社会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无国界肆虐的新冠疫情,各国的当务之急是要以全球化的视野构建应对方案,团结起来合作抗疫。

  “地球上某个角落的传染病很可能引发其他地区疫情的死灰复燃,而这一切都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只要某个地方还有新冠病毒存在,全球人民都会受到威胁。”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日前撰文呼吁,各国需要一个全球化的方法来抗击疾病。

  正如盖茨所言,“毕竟,将人类联系在一起的不仅仅是共同的价值观和社会关系。我们从生物学上是相互关联的,通过看不见的病毒结成的网络把你我每个人的健康相连。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每个人休戚与共。在抗击疫情时,我们也必须同舟共济。”(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