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德国开始部分“解封” 默克尔警告称如松懈或致二度“封城”

德国开始部分“解封” 默克尔警告称如松懈或致二度“封城”

2020年04月21日 0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德国开始部分“解封” 默克尔警告称如松懈或致二度“封城”

  中新社柏林4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在实施超过一个月的“封城”和社交禁令等严厉防疫措施后,德国20日开始迈出“解封”第一步,允许800平方米以下的商铺重新营业。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呼吁民众和各州政府继续对疫情保持最高度的警惕。她警告称,“解封”必须采取分步骤、慢速和审慎的方式,否则若不慎令疫情故态复萌,则二次实施“封城”将不可避免。

  德国目前的社交禁令等措施自3月16日起实施至今。据德国“时代在线”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20时59分,德国共确诊感染新冠肺炎146671人、治愈83438人、死亡4776人。近一周来,每日新增病例数较四月初明显下降。作为德国官方观察减缓病毒传播速度的重要指标,4月5日时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倍增”所需的时间是10天,到4月20日已延长至19天。

  默克尔当天举行内阁应对新冠肺炎会议后作出上述表示。她形容德国当前防疫形势仍“如履薄冰”,基本传染数一旦再度上涨至稍微高于“1”,德国的医疗体系就将面临超载的风险。她表示,当前必须在确保不出现上述情形的情况下逐步“解封”,“当前最好的方式是谨慎而非轻率”。

  尽管当天是联邦政府和各州此前商定一致的“解封”首日,但在德国的联邦制下,各州有权自行决定解封的具体时间和力度。柏林市政府当天表示,将于21日开会决定具体“解封”步骤,预计800平方米以下的商铺将有望于22日或23日获准重开。

  德国多间大学则已采取在线教学的形式复课。柏林工业大学当天通过在线视频举行了新学期开学仪式,校长汤姆森坐在空无一人的阶梯大教室内发表了开学欢迎词。

  同一天,德国确诊人数最多的巴伐利亚州(38868人)宣布从4月27日起在该州的商店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实行强制佩戴口罩。该州是德国第三个采取此类措施的联邦州。东部的图林根州当天亦宣布,将从24日起效仿此举。尽管柏林尚未要求强制佩戴口罩,但中新社记者当天在柏林市中心看到,街头佩戴口罩的人较此前明显增多。(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