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蓬佩奥,散播政治病毒的“头号病人”

蓬佩奥,散播政治病毒的“头号病人”

2020年04月29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金朗润

  新冠疫情当前,美国一些人持续就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散播谣言,打压中国。其中,美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将栽赃抹黑、无事生非演绎到极致。一场疫情,让这位美国头号外交官成了散播“政治病毒”的“头号病人”。

  2月,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疫情之时,蓬佩奥却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散布“中国威胁论”,声称西方价值观将战胜中国等国对“帝国”的渴望;他在接受采访时指责“中国对美进行渗透”,并污蔑中国驻美使领馆参与其中;在对待中国政府“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一事上,他称此事暴露中方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应存在问题。

  3月,蓬佩奥在国际场合、接受采访以及社交媒体上频繁使用“武汉病毒”这一污名化称谓;不断甩锅中国,称由于中方不公开、不透明,美方获得的信息不完善,导致美方应对疫情挑战滞后;他还反过来指责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散布虚假信息,诋毁美国为防控疫情所做的工作。

  4月,随着美国政府因抗疫不力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蓬佩奥的“反华戏码”更是变本加厉。他指控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并将矛头直指武汉病毒研究所;他还指责“野生动物湿货市场”可能是导致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呼吁中国将其永久关闭,以减少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他还妄称中国“销毁了所有样本”,进而拉帮结派向中国“索赔”,图谋“抱团敲诈”。

  此外,在抗击疫情方面尽心尽力的世卫组织也被蓬佩奥“碰瓷”。在特朗普对世卫组织公开发难后,蓬佩奥即刻指责该组织拿了美国纳税人的钱却“没有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还指责世卫组织助长中国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他甚至表示,美国不排除要求更换世卫组织负责人。

  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是天灾,“政治病毒”的制造则是人祸。蓬佩奥位居高位,其言论极具传播力和破坏力,由此不仅成为“头号病人”,还是政治病毒的“超级传播者”。

  其所作所为不仅在中国受到批评,在美国国内也引发巨大反感。3月29日,《华盛顿邮报》刊发该题为《蓬佩奥应对疫情的表现使他成为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的文章称,蓬佩奥的反华举动毫无意义。他执着于将疫情归咎于北京,意图可能是阻遏中国对其他国家援助的影响,而特朗普政府却未并能提供这样的援助。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日前也对蓬佩奥直接批评。针对其使用“武汉病毒”一事,赖斯说,“这是美国的耻辱”。她说,“不能给病毒贴一个地域标签,这是对亚裔的羞辱,国务卿和总统显然应该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不过,美国国内的理性声音并没能盖过蓬佩奥接二连三的甩锅言论。相反,以攻击中国为主要特点的“政治病毒”在蓬佩奥的助推下持续在华盛顿政治圈扩散。“生化武器泄露论”“中国责任论”“中国数据造假论”“中国赎罪论”等论调层出不穷,这些论调可看作是“政治病毒”引发的各种症状。

  就在蓬佩奥及一众“政治病毒”感染者们沉醉于自我构建的抗疫假象难以自拔之时,新冠病毒却一刻不停地在美国攻城略地,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数悄然突破百万,美国成为全球首个突破这一关口的国家,美国民众正遭受伤痛。

  但愿残酷的现实和惨烈的代价能够让“中毒已深”蓬佩奥觉醒,重新把精力投放到国内抗疫、投放到关心海外美国公民的安危上。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