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调查:日本近半数知事称紧急事态宣言赋予的权限不够

调查:日本近半数知事称紧急事态宣言赋予的权限不够

2020年05月03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日根据日本共同社问卷调查获悉,有关基于新冠病毒特别措施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时的知事权限,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知事中有22人认为“不足够”等,要求做出修改。

    当地时间4月29日,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候机大厅几乎空无一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目前日本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还在持续增加,形势依然严峻,尚无法判定全国紧急状态在最后期限5月6日能否结束。
    当地时间4月29日,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候机大厅几乎空无一人。

  其中,茨城和京都等8人提及有必要增设针对不遵从停业指示的企业的罚则规定。另一方面,群马和福冈等7人对有可能导致过度限制私权的权限强化以及罚则展示了谨慎姿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将6日到期的紧急事态宣言面向所有都道府县进行延长,已表示详细内容将在4日决定。围绕特措法,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也提及了强化权限和设置罚则。本次调查反映出近半数知事认为目前的权限不足够,面向修改法律的讨论有可能高涨。

  关于都道府县向企业发出停业要求或指示时,日本中央政府的基本应对方针是要求与中央进行磋商,调查中26人认为此举“妥当”。

  许多意见认为,要防止疫情扩大,各地方政府需要统一步调,与中央政府进行协调是有意义的。14人表示“应当交给各知事处理,此举不妥当”。

  关于对响应停业要求的企业的补偿,几乎所有知事都回答称“包括确保财源在内,中央政府应该统一应对”。

  对于中央政府将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从7个都府县扩大到全国的做法,大部分知事回答“妥当”,但爱媛等的4人则把没有事前说明和协调视为问题。

  该调查于4月下旬实施,主要以书面形式获得了回答。部分知事接受了当面采访。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