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阴谋论正走向破产

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阴谋论正走向破产

2020年05月11日 12:19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 陈小方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而不择手段地抹黑中国,厚颜无耻地抛售所谓的“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的阴谋论。

  然而,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拙劣表演和自相矛盾的信口雌黄,以及越来越多的科学事实都不断表明,这种阴谋论正越来越难以为继,不仅丝毫无助于美国的疫情防控,并终将以彻底的失败而被钉上人类的耻辱柱。

  “政治病毒”催生阴谋论

  美国的“政治病毒”,既是滋生这场颠倒黑白地抹黑中国的阴谋论的温床,也是助推剂。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自美国疫情发生逆转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抗疫的态度就急转直下。他们不是专注于如何防控美国疫情的蔓延,而是热衷于转嫁责任,炮制各种“归责”中国的阴谋论,指责中国“隐瞒疫情”,要求中国“赔偿”,并“接受调查”等等。

  曾称赞中国抗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瞬间变脸不认账,声称所谓“疫情本可以在中国得到控制”,唱和“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的论调,又玩弄“我认为不一定是故意泄漏”的花招,甚至要求美国情报部门对中国进行调查。

  而美媒对美国抗疫历程的“复盘”早已揭示,特朗普政府坐失良机,难辞其咎。

  疫情之初,特朗普政府不仅没有充分重视,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包括进行抗疫准备等。特朗普还一再抛售毫无科学根据的抗疫“观念”,包括疫情会随着气温升高而“奇迹般地消失”,推荐已造成有人无辜丧命的抗疫消毒水。他还为自己的荒唐言论找了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即为了避免恐慌。

  而在疫情正处在大暴发之际,特朗普政府又一意孤行地匆匆推进复工复产,无视并打压疾病防控专业人士的意见,意欲缩减抗疫团体规模,甚至还支持并参与组织反对防疫限制措施的抗议活动,自毁抗疫长城。

  舆论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炮制和抛售各种“中国阴谋论”,其根本动机和目的是推诿防疫不力的责任,借煽动美国民众的“仇中”情绪,对冲疫情之中美国经济下滑的不利影响,以在今年的大选中捞取政治资本。

  美国“政治网”报道称,这是特朗普连任竞选的策略。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和免疫学教授文森特·雷卡纳罗也认为,所谓“病毒系实验室制造”的观点是“基于政治”,没有科学事实根据。

  在最近的一次隔空广告战中,特朗普团队与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前副总统拜登的团队,都打出了“中国牌”。特朗普团队指责拜登“与中国站在一边”,而拜登团队则指责特朗普软弱,“没能让中国在疫情上承担责任”。

  难圆其说“不羞于”自打脸

  面对人类的共同敌人,美国一些政客在抗疫中不仅没有展示出最发达国家的任何智慧和应有责任,却在推诿责任、肆意鼓吹“中国阴谋论”中不断露怯,自相矛盾,难圆其说,连自己打脸也丝毫不屑。

  据美媒报道,特朗普最新的一次表态已与几天前“有所不同”,他没有具体提及武汉“实验室”,而只是泛指病毒“从武汉流出”。

  除了继续“怪罪”中国未能阻止病毒扩散,特朗普5月4日在接受《纽约邮报》采访中称,“糟糕的事发生了,让我们面对它”,“他们不是有意这样做,但它扩散出来了”。特朗普进而“澄清”称,他指的是病毒“流出武汉”。他说,“它扩散到了那个地区之外,这不应该发生”。

  舆论称,特朗普这一改变旨在“回避”直接为指证武汉实验室泄漏病毒背书。5月1日,当被问到是否看到什么证据使他相信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特朗普做出了肯定的回答,称“是的,我看到了”,但同时又声称,他“未获准”透露详情。

  但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继续为自己前后不一的说法进行狡辩。

  5月6日,蓬佩奥点名批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有关特朗普政府官员对于疫源说法前后矛盾的报道。

  有关报道称,包括蓬佩奥在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对于疫源说自相矛盾。记者在报道中问蓬佩奥,“你在5月1日、4月30日和其他时间曾多次说过,‘我们不清楚病毒是否源于武汉实验室’,但在星期日(5月3日)却声称有大量证据指向病毒源于实验室”。蓬佩奥狡辩称,“两种说法都是对的,完全一致”。

  事实上,关于源头问题,目前世界上顶级科学家,包括美国国内著名科学家和疾控专家都已经表示,源头问题必须基于科学和事实来作出判断。

  “蓬佩奥国务卿为什么要在科学家和专家还都没有定论的情况下,就匆匆忙忙下结论,咬死‘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对于蓬佩奥的谎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表示,有必要用事实来说话,“他的证据在哪里?请拿出来!如果拿不出来,是不是还在炮制过程中?”

  各方拒绝为“阴谋论”背书

  美国一些政客们用心叵测炮制的“武汉实验室病源说”,不仅难以掩盖和推卸其抗疫不力的历史罪责,也正为越来越多有良知的科学家所不耻。

  目前,全球科学界对于疫源的共识是源于自然,而非实验室。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现有的15000个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都表明这种病毒来自大自然。

  美国最著名的流行病学专家福奇也称,有关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日前在表态时重申了美国情报机构的观点。他说,目前没有定论,但已有证据显示,病毒来自自然,并非人造。此前,美国情报官员罕见发表声明称,他们认可全球科学界的共识,即病毒起源于动物。

  美国有线新闻报道称,来自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共享网络“五眼联盟”的情报评估,进一步动摇了特朗普和蓬佩奥的“实验室阴谋论”,可能会给特朗普政府带来更大压力。

  报道称,“五眼联盟”表示,疫情扩散不太可能由实验室发生的泄漏事故造成。“五眼联盟”还否认有关中国隐瞒疫情真实数据的说法。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曾援引一份声称来自“五眼联盟”的15页档案,指责中国隐瞒疫情真相。但英国《卫报》随后报道称,该档案并非来自“五眼联盟”的情报,此类信息极有可能源自美国,“是一种向中国施压的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新冠疫情的出现可能更早,而且与中国没有关联。

  英国的研究显示,病毒去年底已在全球传播。法国的相关研究也显示,病毒去年12月底已在法国传播,且病例与中国没有关联。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梅尔哈姆日前称,他的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很可能是自己去年11月下旬到大西洋城参加市长联盟会议时受到感染,但当时被医生诊断为流感。

  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美国芝加哥计划对早在去年11月因心脏病发作以及肺炎而死亡的病例进行复查,预计将持续约一个月。如果复查确认有新冠肺炎导致的死亡,医学检查办公室还将进一步往前追查。

  同时,美国前卫生官员里克·布赖特5月5日已向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提交诉状,称自己因顶住政治压力,限制使用特朗普推荐的药物而遭变相贬职。此外,他还状告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1月忽视疫情警告,未能及早采取行动应对疫情。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