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美国抗疫乱象

记者手记:美国抗疫乱象

2020年05月11日 18:0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纽约5月11日电 记者手记:美国抗疫乱象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纽约曼哈顿离自由女神像不远的日落公园周末聚集了数十辆冷藏柜车,媒体报道说将用来临时储存因新冠肺炎去世者的遗体,这个令人悲伤的消息使纽约阴冷的天气变得更加压抑。令人不安的是,新冠疫情在美国大规模暴发以来,美国的抗疫行动仍乱象不断。

  每天都有坏消息。病毒已“闯入”白宫,与总统和副总统等高官有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者已超过十人,包括安东尼·福奇在内的多名白宫新冠病毒防治专家组成员被迫在家隔离;纽约州已有3名儿童死于一种怀疑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罕见炎症,另有数十名儿童出现相似症状;老人院新冠肺炎死亡数全美达到27700例,占总死亡数的约三分之一;随着部分州开始重启经济,疫情出现反弹苗头。

  美国的经济同样令人担忧。4月份失业率高达14.7%,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了2050万,白宫多位高级经济顾问预计下个月失业率将突破20%。继高档百货尼曼马可斯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有百年历史的彭尼百货也将在一周内申请破产保护,关闭旗下约850家商店中的四分之一,引起社会震动。

  截至10日晚,美国总确诊数已达133万,死亡突破8万,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且热点有从纽约等疫情重灾区向其他州转移的迹象。即便如此,从联邦到各州的抗疫举措依然没能理顺,公众常常无所适从。

  首先,联邦高层和各州官员在个人防护和保持社交距离方面没有以身作则。特朗普参观口罩厂、彭斯去医院慰问病人都没有戴口罩,被众多美国媒体诟病,也给公众带来错觉,认为戴不戴口罩没有大区别。

  受此影响,很多美国民众并不把保持社交距离当回事。当军方飞行表演队到纽约慰问表演的时候,大街上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且很多人不戴口罩;开春以来阴雨不断的纽约偶有一个艳阳天,公园草坪上便躺满了晒日光浴的民众;因不戴口罩被拒绝进入商店而发生打斗乃至枪击案的事件已发生数起……

  其次,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全部五十个州都制定了重启经济的计划,其中近三十个州已重启或部分重启,随后就有病例大幅增加的报告,有些加工企业因病例暴增而被迫重新关闭。

  与此同时,由于加州地方政府不同意工厂开工,特斯拉老板埃隆·马斯克本月9日威胁要将工厂搬出加州,这成为企业与政府围绕重启经济所存在严重争执的典型案例。

  白宫内部的一个模型显示,重启经济后美国因新冠死亡的人数将达到每天3000人,到八月份全美死亡人数将达到十几万人。

  这些乱象正被越来越多的美国媒体和各界人士批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一个电话会议上严厉批评特朗普政府的新冠疫情应对工作,认为这是一场“彻底混乱的灾难”。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