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哈大使:中哈合作前景依然令人充满信心

中国驻哈大使:中哈合作前景依然令人充满信心

2020年05月1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驻哈大使:中哈合作前景依然令人充满信心

  中新社努尔苏丹5月12日电 (记者 文龙杰)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在哈萨克斯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国人员、经贸往来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哈合作前景依然令人充满信心。

  信心从何而来?文章指出,首先,信心来自中国经济的稳定表现。近日,中国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总体来看,中国人民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3%。金融市场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物资供应总体充足,就业水平基本稳定,人民生活有充分保障。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面前,中国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新产业新产品增势不减。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9%,三月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和9.0%。医疗用品生产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目前中国口罩单日出口量超过10亿只,美国市场90%的口罩产自中国。

  其次,信心来自中哈合作的高水平。前不久,中国医疗专家组来哈驰援,与哈相关机构举行44次视频或现场会议,为10790人次举办35场培训讲座。中国专家分享了中方在疫情防控和疑似病例发现、隔离、救治等方面经验,并就加大公共场所消杀、强化社区隔离管理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这一合作开创了两国关系先河,生动反映了两国人民携手应对全球风险的强烈意愿,成为睦邻友好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鲜明例证,在哈社会引起空前积极反响。此外,两国官方和民间还相互捐赠了大量抗疫物资,成为中哈友好的一段佳话。中哈相互支持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

  第三,信心来自中哈合作的新机遇。面对疫情的长期化、常态化,中哈合作的形式也必然发生一定变化,中哈可创新合作模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包括:医疗医药合作,公共卫生合作,科技创新合作,数字经济合作,文化娱乐合作等。

  文章最后指出,中哈是友好邻邦,两国友谊牢不可破。疫情打不倒中哈两国人民,挡不住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拆不散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只要两国携手共同努力,中哈合作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