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为什么美国新冠病亡数远超越战、朝鲜战争阵亡数?

中新网评:为什么美国新冠病亡数远超越战、朝鲜战争阵亡数?

2020年05月12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2日电 题:为什么美国新冠病亡数远超越战、朝鲜战争阵亡数?

  作者:邢義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白宫受访时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美国所遭受的最沉重打击,比珍珠港或“9·11”恐袭事件都更为严重。

  特朗普所言不虚,但情势发展可能更糟。截至5月12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30万,死亡人数超8万。自2月6日美国出现目前已知的首例本土新冠死亡病例后,因疫死亡数字在3月31日突破3000人,超过“9·11”恐袭遇难人数。此后近一个月,该数字在4月28日达到58356人,超过美国人视为“噩梦”的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

  白宫抗疫工作小组专家博克斯(Deborah·Birx)此前预测,即使民众严格遵从指引,死亡人数仍将介乎10万至24万人,预估最低死亡人数将是朝鲜战争与越战美军阵亡人数总和,与一战阵亡美军数相同,14倍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阵亡的美军。若政府不限制民众社交,最糟情况下美国新冠病亡数将达150万至220万人。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一直稳居全球军事、经济和科技霸主,且坐拥最先进的医疗资源。外界不解,美国缘何握着一手好牌,却交出了病亡数远超两大“噩梦”般战事的抗疫答卷?表现为何甚至不如一些发展中国家?

  究其根本,美国令人痛心的病亡数字背后,错在“人祸”。战争中面对看得见的敌人,撤军商停尚可止损;但面对杀人无形的病毒,人类本就无路可退,遑论在天灾之外背负人祸,后果可想而知。

  自疫情暴发以来,华盛顿首先错在始终与科学逆向而行,导致防疫局面混乱失序,患者性命缺乏可靠保障。从“强光照射治新冠”到“体内注射消毒水疗法”,再到“疫情在夏季奇迹般消失”,误人性命的官方调侃常有。官方发布沦为政治秀场,备受民众信赖的传染病专家和药品官员被排挤、解职。

  白宫冷对科学,让政治先行,专业让路,皆因半年后至关重要的大选议程。当下,疫情的不断发酵已给美国经济、社会带来重创,一旦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引发企业倒闭潮,进而危及金融稳定,主打“经济牌”的本届政府或将失去选民支持,增加连任不确定性。巨大的选举利益面前,病患性命在政客眼中微不足道。

  因为选情,美国政府从疫情伊始便不断渲染隔岸观火的乐观情绪,淡化疫情严重性和可能的危害。美国内外的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华盛顿的怠慢浪费了中国抗疫争取来的6周黄金备战期,导致美国病亡人数激增,成为疫情震中。也正因选情,白宫以抬高预估病亡数字的方式,降低选民心理预期,减轻民怨对选情的影响。更因选情,现届政府不顾专业意见质疑,忽略疫情二次打击可能付出的生命代价,冒巨大风险重启经济。

  更严重的是,美国政府看待这场疫情的态度和对战争的定性至今仍偏离正确轨道。虽然特朗普6日再对病毒宣战,否认中国是美国敌人。但疫情以来,无论白宫还是国会山,都始终将中国视为敌人,而非病毒。政客们在炮制“甩锅”中国谣言上费尽心机,却在防控疫情上领导缺位。在其影响下,皮尤研究中心上月民调显示,尽管有三分之二美国人对中国有负面看法,但受访者中有相似比例的人认为,美国在疫情控制方面行动得太慢。可见,散播政治病毒的效果未必损人利己。

  面对这场损失惨重的“隐形战争”,美国不仅应看到自己的敌人并非中国,而是病毒;更重要的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敬畏生命,停止散播“政治病毒”,与国际社会一道集中精力、全心抗疫。(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