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向疫情污名化说不 巴基斯坦:反对针对中国毫无根据的指控

向疫情污名化说不 巴基斯坦:反对针对中国毫无根据的指控

2020年05月15日 09:53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合外长会向疫情污名化说不,巴基斯坦:反对针对中国毫无根据的指控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殷新宇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美国针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了毫无根据的指控,无视在对抗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间中止单方面制裁的呼吁,阻碍了人道主义药品、设备和食品的供应。”据俄罗斯塔斯社13日报道,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视频会议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利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局面来推动其对世界秩序的设想,进而带来对抗。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视频会议表示,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系统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团结一致,携手抗击疫情。

  巴基斯坦:反对针对中国的毫无根据的指控

  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以“流行病指控”为题报道称,在会议期间,各国外长多次提到一些国家使用不道德的非法竞争手段和制裁措施,并对美国指控中国制造了新冠病毒表示不满。拉夫罗夫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积极与国际社会合作,提供他们在战胜本国疫情方面积累的信息。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3日出席了此次会议,他在会上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多国蔓延。在沉重的事实和数字面前,没有任何议程比挽救人的生命更重要,没有任何任务比各国团结合作更迫切。他呼吁各国人民克服悲观恐慌,反对将抗疫政治化,反对把病毒标签化,反对将特定国家污名化,为战胜疫情提供广泛的民意支撑。

  巴基斯坦参议院14日通过决议,感谢中国支持巴方抗击疫情,反对某些个人和团体针对中国的毫无根据的指控,认为这只是为了转移对其内部抗疫不力的关注。

  俄致函两家西媒反驳虚假报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4日报道,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俄全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可能比官方数据高70%。此外,美国《纽约时报》也发布了有关俄新冠病毒疫情的虚假信息,这引起了俄方的强烈不满。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3日表示,已经写好要求上述两家报纸编辑部纠正此前错误报道的信函,“明日俄方将通过在英国和美国的大使馆向主编转交”。扎哈罗娃表示,是否对这两家媒体采取进一步措施将取决于他们是否公布俄方的反驳信息。俄国家杜马委员会此前请求外交部对《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采取措施,直至取消其在俄采访资质为止。

  美国《纽约时报》公司主管对外联络事务的副总裁丹妮尔·罗兹表示,该公司坚持认为关于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统计数据的报道准确无误。罗兹称:“我们相信自己的报道是准确的,这些数据源自官方部门和对各国专家的采访,文章援引的任何事实都无可争议。”

  对此,俄政治学家斯维托夫称:“美媒这一报道是美对俄发动信息战的一部分。在美国出现大量感染和死亡病例的背景下,其他国家发病率较低,抗疫工作组织得好,这对相信‘美国永远优先’的人来说是一种侮辱。因此,美国需要散布俄隐瞒死亡率的假消息,否则其无法解释俄死亡率远远低于美国的问题。”

  “美国试图强加自创规则”

  “众所周知,规则由他们发明。”俄卫星通讯社13日报道,拉夫罗夫在上合组织外长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言称:“美国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发起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毫无根据的指控,肆意指责世界卫生组织,试图对他国强加自创的规则,使得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国家的压力增大。”拉夫罗夫表示,俄方一贯呼吁集体解决方案,反映每个国家的利益。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拉夫罗夫还说,美国在中国、俄罗斯的周边国家“密集地部署生物实验室”,并且不愿公开生物实验的研究内容,其行为和目的令人生疑。他质疑道:“美国究竟在做什么?是否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他说,俄方曾提议根据联合国公约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但是美国反对所有的相关提议。美国应当提高透明度,对其在世界各地的军事生物活动情况和目的做出解释。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