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美国:“吹哨人”指政府无视警告致美国感染和死亡人数全球最高

疫情下的美国:“吹哨人”指政府无视警告致美国感染和死亡人数全球最高

2020年05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遭贬官员指政府抗疫不力:2020“或将面临最黑暗冬天”来源:中国新闻网

  疫情下的美国:“吹哨人”指政府无视警告致美国感染和死亡人数全球最高

  中新社华盛顿5月14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14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在1月忽视疫情警告、错失抗疫“窗口期”,从而导致美国成为如今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及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

  作为美疫情“吹哨人”之一,布莱特本月5日曾向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提交诉状,控诉政府“疏失”造成疫情扩散,而他本人因未按政府指令扩大药物羟氯喹使用范围遭报复性解职。

  布莱特当日在众议院卫生委员会听证会上重申,在1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关于新冠疫情预警后,他曾多次向美卫生部高层反映该病毒将会在美国传播并要求尽早做抗疫准备,但没有引起当局重视。甚至在2月23日的一次会议上,美卫生部长阿扎等对布莱特的预测依旧感到“惊讶”,并认为疫情“不会蔓延到美国”。

  布莱特还表示,多年的经验让他确信美国战略储备面临严重医疗物资短缺问题,因此他在1月、2月多次要求加大N95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力度,但同样未得到重视。美卫生部高层一直认为不存在“医疗物资短缺”。“在那个时候我知道危机要来了,因为我们错过了最后采取措施、加大医疗物资生产的机会。未能及时行动造成了更多人死亡。”

  在美国1月21日官方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坚持“民众应该正常生活”“病毒不会在美国蔓延开来”。2月10日,特朗普在一场竞选集会上表示,新冠病毒会在4月“奇迹般消失”。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多位议员对特朗普政府在1月、2月无视专家警告、淡化疫情威胁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众议院卫生委员会主席艾舒(Anna Eshoo)认为,是白宫“不恰当、低效、过迟的行动”导致了如今超过8万美国人死亡的局面。

  布莱特还表示,在白宫意识到疫情全面暴发后,企图通过使用一种未经批准的抗疟疾药物羟氯喹作为治疗新冠患者的手段。“该药物试图规避正常审查程序引起了我的担忧。”布莱特认为,在他拒绝按照政府指令扩大该药应用范围后被降职。

  对于羟氯喹,特朗普本人在白宫记者会上曾多次推荐该药物,并称“有证据表明该药物对新冠患者有效”。但之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警告称,因该药或增加患者死亡风险,不得使用该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对于布莱特的指控,美卫生部发文称“充满了片面的论证和错误信息”。特朗普当日在社交媒体表示,“没人喜欢他或者尊敬他,他态度不好,不应该为政府工作”。

  布莱特拥有免疫学和病毒学博士学位,2016年出任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局长,今年4月遭解职并被调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一个资源有限、影响力小的职位”。

  布莱特在听证会上要求恢复自己职务。他说,“我们必须对美国民众说出事实,事实必须以科学为依据,并且应该允许科学家讲真话而不担心被解职。”(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