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美国:关键“摇摆州”再现抗议集会 武装示威者反对“居家令”

疫情下的美国:关键“摇摆州”再现抗议集会 武装示威者反对“居家令”

2020年05月1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美国:关键“摇摆州”再现抗议集会 武装示威者反对“居家令” 

  中新社休斯敦5月14日电 (记者 曾静宁)当地时间5月14日,武装示威者在美国密歇根州议会大厦外举行抗议集会。这是密歇根州州长格蕾琴·惠特默发布“居家令”以减缓新冠病毒传播以来,武装示威者第三次组织抗议集会反对该禁令。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当地部分商业开始恢复营业。图为当地理发店开始营业。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当地部分商业开始恢复营业。图为当地理发店开始营业。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称,14日当天下着瓢泼大雨,数百名示威者仍举着横幅、肩并肩地站在议会大厦外。一些人背着长枪,一些人戴了口罩。当日,该州参众两院休会,州议会大厦对公众关闭。

  据《底特律都市时报》报道,在前两次的抗议集会中,一些示威者持枪涌入议会大厦内,与警方对峙。一些示威者举着标语,将州长惠特默比作希特勒,称其为“暴君”。他们不满这位民主党州长拒绝州议会共和党人关于“重启”经济的计划,反对其将“居家令”延长至5月28日。

  在本次抗议集会前,一些人曾通过社交平台脸书交流称,本次将使用暴力方式威胁州长和州议员。因此,14日的抗议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当日的抗议集会规模小于前两次,较为“平静”。但州议会大厦的警察人数增加了。密歇根州警方称,他们在集会期间制止了一场斗殴,没有人因为争执而受伤或被捕。

  对于示威者此前在网络上的威胁言论,州长惠特默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回应道,“我尊重人们提出异议的权利,但不能危及他人的生命”,“我们是美国人”,“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的自由,我认为在这个时刻,我们不得不要求人们做出牺牲”。

  事实上,从4月中旬起,威斯康星州、俄亥俄州、肯塔基州、明尼苏达州、北卡罗来纳州、犹他州、新罕布什州等地的一些民众已陆续举行抗议集会。这些州的州长既有共和党人,也有民主党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表示,这些抗议集会反映出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后,各州官员在何时以及如何“重启”经济的问题上与部分民意之间出现了分歧。

  州长和地方官员坚称,如果没有严格的“居家令”,疫情会加剧;而示威者则表示,小企业正在遭受难以置信的经济损失,这些企业可能无法从这轮打击中恢复过来。

  面对双方的争论,作为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密歇根州护士协会日前发表声明称,抗议是“不负责任的”,“我们乞求人们,请呆在家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4日18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413012例,死亡85581例。密歇根州确诊病例49582例。

  此外,美国媒体还注意到,虽然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表示,抗议集会不具有政治倾向性,不过,许多示威者穿戴着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的衣服帽子,一些人还挥舞着“特朗普2020”的旗帜。

  对此,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表示,示威者的意愿并不能代表该州全体民众,抗议集会有“明确的政治成分”。

  下届美国总统大选将于2020年11月3日举行。密歇根州是大选中关键“摇摆州”之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提名惠特默为潜在的竞选搭档。特朗普则于日前呼吁惠特默与示威者“达成协议”。(完)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