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国领导人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强调团结应对疫情

多国领导人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强调团结应对疫情

2020年05月19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谭德塞:现在更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世卫组织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 多国领导人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强调团结应对疫情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综合消息: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18日开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讲话中再次呼吁全球团结协作抗击新冠疫情。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亦在讲话中指出:“致命的全球威胁需要全新的团结一致和相互支持。在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行动中,我们看到了一些相互支持,但却鲜有团结一致。”“不同的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有时甚至是对立的抗疫策略,而我们都在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他表示,许多国家忽视了世卫组织的建议,导致病毒在全球蔓延,其影响更具破坏性。古特雷斯强调,“现在是团结一致的时候,是国际社会同心同德、遏制病毒及其惨痛后果的时候。”

  通过视频参会的多国领导人也纷纷在发言中表示加强国际合作对应对疫情至关重要。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式致辞中呼吁各国合作抗“疫”,为世卫组织提供可持续的财政支持。她强调,人类终将战胜新冠疫情,而全球各国共同协作得越紧密,胜利就将来临得越早、质量也越高。默克尔说,世卫组织是合法推动上述工作的全球性机构,因此必须始终审视如何改善世卫组织的运作,“这也包括为其创设可持续的筹资体系。”她强调,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遏制疫情,因此需要全球范围内适用的诊断和治疗手段,研发出人人都可获得并负担得起的疫苗。此外各国还必须携手纾困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多方位影响。“我们应对这一挑战的方式,将塑造我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面貌。”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面对影响到所有人的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现在必须团结一致,保持头脑清醒并采取有效行动。“新冠疫情颠覆了我们的社会。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分裂!我们肩负高效行动的集体责任。”马克龙还肯定了世卫组织的作用,并承诺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支持。他指出,世卫组织凭借其科学专业知识和对各地疫情的了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协调作用。“我们需要强大的世卫组织来应对新冠疫情,世卫组织属于我们每一个会员国。”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讲话中谈及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疗药物时表示,研制过程需要跨境携手合作,研制成功后应向全世界公平普及。文在寅强调,韩国全力支持世卫组织为研制疫苗和药物所付出的努力。他还表示,应针对卫生条件薄弱的国家扩大人道援助,共享防疫经验,全力合作,让所有人都得到重视,获得自由。

  俄罗斯代表在发言中说,俄罗斯支持加强世卫组织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国际协调中心的作用,也支持其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开展的多边协调工作。俄罗斯已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以帮助其发挥作用。他强调,只有通过共同努力,世界才能战胜新冠疫情大流行。

  英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世界必须集中精力对抗病毒。“因为归根结底,我们都在这场斗争的同一方,而获得成功符合我们的全体利益。”

  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发言时再次重申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反对成立新的国际卫生机构。拉马福萨指出,全球只有在世卫组织的统筹指导下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拉马福萨表示,非盟已建立新冠疫情基金,用以筹措资金加强非洲疾控中心力量,抗击疫情。拉马福萨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及相应金融机构减免非洲各国债务,并向非洲提供更多资金用于抗疫。

  巴巴多斯总理、加勒比共同体主席莫特利表示,“我们需要全球合作和协调一致的全球领导力,并让所有社会参与其中”。(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