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外交部:美国一直未给出设在格鲁吉亚的实验室活动情况

俄外交部:美国一直未给出设在格鲁吉亚的实验室活动情况

2020年05月2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5月27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称,尽管俄方提出质询,但美国一直未给出位于格鲁吉亚的理查德·卢加尔(RichardLugar)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实验室)的活动信息。

  声明说,外国在理查德·卢加尔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基地从事军事用途的生物活动引发了不少问题。这座高水平的生物防护实验室由美国国防部建造,用于研究危险的传染病病原体。据可获得的信息,美国军方及其附属机构为实验室研究提供资金,并支付运营成本以及确保其安全。尽管俄方提出了质询,但美国一直没有给出那里活动的信息。

  声明表示,俄方对美国没有解释在俄边境近距离范围内所从事的活动感到担忧。这自然使俄方要考虑保障国家安全的问题,特别是在如此敏感的方面。

  声明说,俄官方人士、社会活动人士以及格鲁吉亚的专家和民间团体代表多次指出,该实验室正在研究使用昆虫作为危险生物试剂和感染病原体的载体。

  声明强调,俄方2019年6月向格鲁吉亚发出照会,要求格方对是否能到访该实验室做出说明。但格方至今未做出具体答复。俄方认为只有在保证俄专家可以进入实验室所有大楼(包括美国专家占据的场所)的情况下,才可确保对实验室进行真正的检查。

  理查德·卢加尔公共卫生研究中心位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是格鲁吉亚最高水平的实验室之一。格鲁吉亚多次表示,该实验室从事的是纯科学研究。2019年11月,格鲁吉亚方面称,实验室在透明的模式下运作,大门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的科学家和专家敞开。(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