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巴西总统派将军抗疫 为何却陷入被动

巴西总统派将军抗疫 为何却陷入被动

2020年05月28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近一周,巴西、秘鲁和智利等国新冠病毒加速扩散,世卫组织官员表示,南美已经成为新冠疫情的重灾区。

  巴西的情况最引人关注。目前巴西确诊人数接近40万,仅次于美国,死亡人数约2.5万,世界第六。而近几天巴西新增死亡病例超过美国。泛美卫生组织预计,到8月4日,巴西死亡病例将达到8.83万,而“半岛新闻”网站27日一则报道称,有研究显示到8月初这一数字可能高达12.5万!

  曾在防范寨卡病毒、疟疾以及艾滋病毒感染方面取得不错成绩的巴西,怎么会到这一步?从媒体报道看,专家们认为有比较多的客观原因,但几乎所有媒体都提及,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态度和做法,也要负相当大的责任。

  巴西在1月底发现首例感染,在随后一段时期,疫情扩散并不快。3月12日,博索纳罗的新闻秘书检测呈阳性,引起一定程度的国际关注。3月13日,巴西卫生部开始行动,建议地方政府取消大型集会,要求入境者,无症状的居家隔离7天,出现症状则隔离14天。巴西知名网站UOL26日的一篇报道称,当时巴西还没有死亡病例,现在回看,巴西卫生部的这个决定显得有力而且有远见。

  但不到24小时之后,卫生部就撤销了这些建议,理由是地方政府“提出了批评和建议”。

  然而,路透社26日的一篇报道称,让巴西卫生部取消建议的压力,是来自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布拉加·内托。总统府民事办公室在巴西政府内非常重要,主任有“超级部长”之称,被认为是巴西“权力第二大”的官员。内托是一名将军,今年2月被任命现职。

  3月16日,博索纳罗下令成立“危机内阁”,也由内托领导。路透社的报道称,这标志着巴西抗疫的话事权,从卫生部门和专家转移到内托手中。

  随后,内托和卫生部门以及专家的不同就显露出来:卫生部门和专家希望严厉限行,但内托秉承博索纳罗的意思,认为防疫不能耽误经济发展。

  博索纳罗对卫生部也不满。4月16日,主张“封城”的卫生部长曼代塔被解职。由泰奇继任,5月16日,主张封城抗疫的泰奇也觉得干不下去,宣布辞职。博索纳罗就任命没有任何卫生工作背景的现役将军帕祖洛担任临时卫生部长。

  帕祖洛倒是很挺总统,5月24日,不顾世卫组织和专家保持社交距离的要求,参加了支持博索纳罗的游行示威。但巴西的疫情却越发严重。对此,路透社报道称,“博索纳罗派将军们去抵抗新冠病毒,但这场战争中巴西正在溃败。”

  报道还说,巴西政府内很多人都希望说服博索纳罗实行严厉的限制措施,但没人能说得动他。4月20日,博索纳罗还说,“民众不可能一直呆在家里,因为他们的冰箱空了啊。”

  也有和博索纳罗持相同主张的。路透社报道称,经济官员一般和总统一样,反对封城措施。巴西病毒学家克罗达说,一名负责退休金改革的官员甚至称,“死亡病例多是老人,这是好事,一方面可以让经济表现更好,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我们的退休金赤字。”

  总统及其团队如此,巴西也就和美国差不多。总统支持者反对封城,全国为如何防疫争论不休。在最近的一次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巴西确诊病例不断增多一事提问时,总统博索纳罗反问道:“那又怎么样?不好意思,你想让我做什么?”——这也颇有特朗普的风格。

  《金融时报》26日的一篇文章称,在防疫方面,博索纳罗比特朗普“更危险”。特朗普说一种抗疟疾的药可防新冠病毒,但他只是说自己吃了,博索纳罗则让卫生部将这种药列入防疫指南;特朗普只是谩骂和他意见不同专家,博索纳罗则炒掉了他的卫生部长。

  所以有分析认为,尽管病毒进入巴西不能怪博索纳罗,地方政府不听话也不怪他,巴西大城市人口密集、卫生条件欠佳、医疗资源不足,也不能怪他。但是身为总统,他在防疫中的表现难以让国民信服。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链接 里约州长被指涉“抗疫贪腐”

  巴西联邦警察26日突击搜查里约热内卢州长威尔逊·维策尔的官邸和私人住宅,为检察机关调查他涉嫌抗疫工程贪腐案件搜集证据。

  维策尔坚称清白,指责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及其阵营出于政治目的“构陷”于他。

  据联邦检察院声明,经巴西高等法院批准,警方取得针对维策尔在里约州和圣保罗州住所的12张搜查和扣押财产令。维策尔涉嫌侵占里约州用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公共资金。这次行动没有逮捕任何人。

  路透社获取的联邦法院文件显示,检方指控维策尔及其妻子埃莱娜经由后者经营的律师事务所接收一家获得州政府抗疫工程合同的企业转移款项。涉事企业提供“帐篷搭建与拆除、安装水箱和发电机、战地医院地板铺设”等服务。

  法新社报道,里约州原定修建9所应急战地医院,目前仅完工3所。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维策尔承诺修建8所医院,仅一所投入运营。

  面对媒体记者,维策尔愤怒指责警方采取“暴力行动”,并认定这是一场“政治迫害”,幕后指挥是总统博索纳罗。“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将会发生在其他被认为是(总统)敌人的州长身上。”

  维策尔出任州长前是一名联邦法官,政治立场与博索纳罗同属右翼阵营,一度是总统盟友,但关系已恶化。

  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政治学者毛里西奥·桑托罗说:“(巴西)卫生系统的脆弱性和施行隔离措施的困难已导致大批人死亡,联邦和州政府之间的政治冲突只会加重疫情中的人间悲剧。”

  (新华社特稿)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